「雲嘉嘉營」移動聚落登場 搭火車來趟聲音藝術旅行

 由雲嘉南4縣市共同舉辦的「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近日登場,「雲嘉嘉營」分別代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展覽館、嘉義市文化藝廊、嘉義縣梅嶺美術館、臺南新營文化中心,在4地同步盛大開展。

這場規模跨越4大縣市的藝術盛會,始於2016年的「夏至藝術節」,進一步在2020年延伸為「雲嘉嘉營視覺藝術連線」,今年則以「移動」的世界觀發想,「旅行」作為方式,邀請33位國內外藝術家,透過創意進駐、工作坊、行為表演等形式,串起嘉南平原共同生活圈的文化多樣性。

其中最為特別的聲音藝術創作《一起搭乘的某個遠方》,是讓觀展者透過「身體移動」的行為,乘坐由新營開往斗六的火車,在50分鐘車程中,用聆聽的方式感受這片平原的記憶、幻想與未來。

透過6個置物架上的揚聲器,在一路的風景上,疊加關於雲嘉南平原的歌謠、戲曲、詩句、聲響等,觀展者上車、下車、停留乘坐,藉由風景錯落、身體移動、聲音、語言符碼時空互相交錯回望,在稻浪、蕉樹、蔗田的浮光中奔馳,觀展者無不直呼感動。不過這場活動僅限昨(17)日舉辦1場,也是該展覽做為地方創意旅遊的新嘗試。

「移動聚落-2021雲嘉嘉營藝術連線」還有不少亮點作品引起話題,像是在雲林文化觀光處展覽館展出藝術家林正偉的《交託給風》,以紙、鐵、風扇吹起如阿拉丁的魔毯,盛載400年前祖先來台開墾的夢想。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達利婭,以不同國度的鹽分,訴說人們需要同樣的生活平衡;日本藝術家吉田憲史則以格鬥概念演繹台灣的面孔。除了四館之外,雲林故事館、新營曬書店等也一同參與,分別以故事旅行箱、繪本故事坊的方式,展演不同的在地文化。

這場展覽也登上「Gather town」虛擬社交平台,除了有擬真的藝術場景,每位參展者還有可愛小人物,可以進行類似RPG遊戲互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也能上線先睹為快。(黃韻文/台北報導)

展覽資訊

◆展期:即日起~11/13

地點:嘉義縣梅嶺美術館(每周一休館)

◆展期:即日起~11/7

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展覽館(每周一休館)

◆展期:即日起~11/4

地點:新營文化中心第一、第二畫廊及意象廳(每周一二休館)

地點:嘉義市文化藝廊(每周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