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慢旅行 輕鬆優遊北迴線、宜蘭線

 撰文/Vivian Huang、Alanna Chou】 

鐵道旅行的魅力,在於路線及時刻的掌握度高,搭上車之後,就可以輕鬆自在地享受旅行及沿途風景。台灣的鐵道發展史已逾百年,除了環島路線,也有多條支線,列車沿著鐵道行進,或穿山越嶺、或傍海而行,樂山樂海,窗景變化豐富;鐵道上大大小小的車站,從設置點、站體建築、在地風情、周邊產業……也都各有風景。

隧道與太平洋一路隨行,驚險的美麗是北迴線的寫照。 攝影/ CCC
隧道與太平洋一路隨行,驚險的美麗是北迴線的寫照。 攝影/ CCC

北迴線與太平洋

驚險的美麗,或許是北迴線的寫照。北迴鐵路,又名蘇花線,行駛於蘇澳新站到花蓮車站之間,縱越中央山脈,又臨太平洋,峭壁與斷崖,硬石與惡水,沿途除了一個又一個的暗黑隧道,但也能看見太平洋一路隨行。總長約80公里的北迴線,在蘇澳新站至崇德車站的這段約60公里的路段便會穿越13座的隧道,足見當時建設這條鐵道的超高難度。若說中央山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那北迴線則是工程人員的鬼斧神工之作。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奇景處處,美不勝收。 攝影/CCC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奇景處處,美不勝收。 攝影/CCC

2016年竣工的新城/太魯閣車站,是北迴線上一個知名的車站,站體建築以門為設計概念,形塑出進入花東縱谷平原及太魯閣國家公園之入口的意象。車站外觀的折板設計呼應了中央山脈連綿起伏的山巒景觀,V字造型則呼應立霧溪鬼斧神工切割出太魯閣峽谷,整體造形簡約而有現代感。新城/太魯閣車站是最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一個站,兩者都是北迴線上的必訪景點。幅員廣大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於花蓮、台中、南投三縣,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巍峨的高山、奇岩異石、深V峽谷,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奇景處處,美不勝收。尤其,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在燕子口到慈母橋,兩側山壁幾乎呈垂直矗立的V型深谷,十分壯觀。

立霧溪上的水壩,水面因溪裡礦石與礦物質而呈夢幻藍色,但主要功用是攔截溪水以供發電。 攝影/CCC
立霧溪上的水壩,水面因溪裡礦石與礦物質而呈夢幻藍色,但主要功用是攔截溪水以供發電。 攝影/CCC

去(2020)年開放的第4代山月吊橋,是最新的人氣景點。位於布洛灣的山月吊橋,橋長196公尺,橋面寬2.5公尺,距離溪谷約153公尺,從布洛灣台地邊緣跨越立霧溪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跨距最長、距離溪谷最大的吊橋。站在吊橋上,居高臨下,視野極遠,往東可眺望蜿蜒於山中的立霧溪谷,往西可以欣賞燕子口險峻的太魯閣峽谷。

位於布洛灣的山月吊橋(第4代),橫跨於立霧溪上,可觀覽太魯閣峽谷的深V景致。 攝影/CCC
位於布洛灣的山月吊橋(第4代),橫跨於立霧溪上,可觀覽太魯閣峽谷的深V景致。 攝影/CCC

參觀山月吊橋,免收費,但需先上網預約,上午預約場次為09:00~09:45、11:00~11:45兩場,下午預約場次為13:30~14:15、15:30~16:15兩場,每場次預約總人數上限250人。每月第1個、第3個週一為養護休橋日,不開放預約,如遇國定假日順延至隔日。(預約詳情請見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www.taroko.gov.tw/zh-tw/Service/MountainMoonBridge)

宜蘭線豐富地景

行駛於八堵至蘇澳間的宜蘭線,也是一條要過很多山洞的鐵路,隧道多達25座,而且有很多的彎道;但,這條線的地景變化也最豐富,行經基隆河下游、雙溪縱谷、蘭陽平原和宜蘭海岸,是玩樂東北角的好選擇。宜蘭線上也有一個很美麗的景觀車站──冬山車站,遠看就像是一座巨大的瓜棚。新站體在設計之初,即以冬山的舊名「冬瓜山」為發想,並配合冬山河生態綠舟的開發,於是有了台灣第一座以觀光為目的的火車站。

高架的冬山車站,站在月台上可一覽蘭陽平原的田園風光,天晴再加上稻作時期,蔚藍的天配上綠油油的稻田或金黃稻穗,景致都迷人。車站的下方規劃了文創展示所,站前廣場是藝術空間,站旁有冬山河生態綠舟,抵達冬山車站,就可遊玩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了。

宜蘭線行經蘭陽平原,一路田園風光相隨。 攝影/CCC
宜蘭線行經蘭陽平原,一路田園風光相隨。 攝影/CCC

冬山車站往北行,鐵路沿線還有礁溪、福隆車站,可以中途下車去礁溪泡個溫泉或冷泉,或是到福隆沙灘玩水、吃個便當,也可以順訪東北角海岸觀賞奇特地質,如:三貂角、龍洞、鼻頭角等。國境之東三貂角,有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舊名「聖地牙哥」,這裡挺立著「台灣的眼睛」──三貂角燈塔,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就像是對著美麗的太平洋眨眼,純白的建築體、足球形的航路雷達及希臘風涼亭,也很吸睛,是三貂角的人氣美拍點。龍洞灣岬步道串聯了東北角兩大岬角:龍洞岬與鼻頭角,3500萬年與600萬年的兩段不同時空故事,既美麗也奧妙。

龍洞灣有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中出露最古老的岩石,生態豐富,也是知名潛水點。 攝影/CCC

龍洞灣有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中出露最古老的岩石,生態豐富,也是知名潛水點。 攝影/CCC

沿著宜蘭線再一路往北,搭到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三貂嶺車站,這裡也是平溪線的起點,從1922年佇立至今,是台灣唯一沒有道路可以直接抵達的鐵路車站。同樣也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車站,是有名的貓車站,也是少數幾座仍保有質樸風光的車站。猴硐車站周邊的老街有「貓村」,曾與日本、美國、義大利、土耳其等貓景點並列,並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車站通往貓村的新建「貓橋」,外觀像是一隻咖啡色的貓,是全台首例、全球唯一的「人貓共用天橋」。

1 則留言:

  1. J10312台灣的鐵道旅行,在沿路可以欣賞到很多漂亮的風景,值得體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