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越南CPTPP諮商 我將爭取稻米進口免降稅或較長降稅期

 2021/10/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我政府正啟動與CPTPP十一個會員國正式入會前的諮商。據悉,目前分頭與會員國展開彼此「關切事項」的諮商,除了日本將提出有關福島五縣食品解禁的問題商談之外,越南則關切其農產品輸出問題,很可能提出台灣開放稻米進口的議題。

政院知情官員昨表示,與越南農業諮商的細節,目前尚不便多談。不過,將在與越南的入會諮商時,先爭取越南同意我國先加入CPTPP,相關農產品關稅議題,可望在未來CPTPP同意台灣入會後的正式談判階段再來談。

CPTPP各會員國農產品自由化(降稅為零)比率平均為九十六.二%,台灣在加入CPTPP後,勢必會對部分農產品造成影響,不過我政府已有因應措施。由於越南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未來若越南提出台灣開放稻米進口的議題,我政府可望在雙方談判過程中爭取稻米等敏感產品排除降稅,或者爭取較長的降稅期。

目前我國農產品平均名目稅率大約十五.六%,另外,針對二十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包括稻米、花生、紅豆、乾香菇、大蒜、乾金針、椰子、檳榔、芒果、鳳梨、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香蕉、鹿茸、液態乳、雞肉、豬腹脇肉、動物雜碎,其中針對稻米的進口自二○○三年起採關稅配額制度。

由於日本在CPTPP農產品自由化比率為七十八.二二%,加拿大則為九十四.一九%,台灣如能在與越南等國的農業諮商時,爭取比照日本或加拿大的農產品自由化比率,將可以確保絕大部分關稅配額等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避免對產業造成進一步的衝擊。

日將提福島食品解禁問題

政院官員表示,每個成員國都有自己的關切事項要磋商,例如日本最關切台灣對福島五縣食品何時解禁的問題,越南則關切農產品輸出等問題,相關問題等CPTPP同意台灣入會後的正式談判階段都還可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