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台灣地形補充資料~外營力

 ã€Œå¤–營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地質外營力

地質外營力簡介

地質作用一般可分為內營力作用及外營力作用,這是主宰地表地貌的兩種力:內營力作用例如造山運動、板塊運動、岩漿活動及火山作用。內營力一般無法觀測,因為它是在地殼內部進行的營力;外營力作用例如風化、侵蝕及沈積作用,一般可以在地表上觀察到。

風化作用
日照及海水的浸泡重複在海岸進行,使巖石不斷的忽乾忽濕,一會兒長出白色的結晶巖,一會兒溶解而去。這些重複乾濕,重複結晶,忽冷忽熱及日曬雨淋的作用,使海岸的巖石表層逐漸剝落及崩散。
  
生物作用
在高低潮之間,有許多海岸生物在此活動,牠們在這兒生活、居住,不斷消耗著海岸的巖石,這種作用稱為生物風化作用。

山崩作用
「重力」這個無所不在的地形營力,也到處展現他的威力。海岸的懸崖、陸上的陡坡旁,常見崩落的巖石和土堆,它們就是在重力的牽引下發生山崩,並由落石堆砌而成的。

波浪作用
海水經年累月不停地衝擊著海岸,藉著侵蝕、搬運和堆積的作用,塑造了海岸地形,如:海蝕崖、海蝕平臺、海蝕洞等。海水侵蝕陸地的方法包括:水力撞擊力量,空氣壓縮作用、磨蝕作用、擦蝕作用和溶蝕作用。

流水作用
地表水的流動造成雨溝、蝕溝和山谷地形。因此,流水的侵蝕和搬運作用是陸地上地形作用最主要的營力。鼻頭角壯觀峻美的陸地地形,也是受此作用精雕細琢出來的。

土壤侵蝕作用

墜落的雨滴撞擊地面,迫使土粒崩散下移,地表的漫地流則有搬運的能力。當漫地流竄匯聚時,很容易將地面沖蝕出許多雨溝、蝕溝,而造成土壤流失。

分類
性質
作用力
地形特徵
風化
物理性溫度、冰凍、釋壓及生物作用崩解
化學性氧化、碳酸鹽化、溶解、水合、水解和生物作用岩石土壤化、鐵鏽石
侵蝕
河水沖蝕作用向下、溯源、兩側
海水沖蝕作用海蝕地形(海崖、平台)
冰川磨蝕、挖蝕作用風磨石
風力揚蝕作用冰川地形
搬運及沈積
河水重力作用沈積物
冰川和風重力作用冰磧物和風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