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玉山、潛深海 花五百天紀錄台灣 舒夢蘭八度敲金

 東森新聞 (2021-09-30 10:23)

主播舒夢蘭主持東森電視《聚焦全世界》長達十年,去年以「消失的王者」拿下金鐘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今年再以「福爾摩沙守護者」入圍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主持人獎與攝影三大獎項,對於家裡已經擺放3座獎金鐘常勝軍的舒夢蘭,面對第八度敲金,她坦言特別感動,「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聚焦台灣!講述自己生長土地的故事,特別感動也必須特別謹慎,或許是近鄉情怯..,但故鄉之作,就必須更加用力! 」

▼為了節目開場,舒夢蘭克服高山症攀登台最高峰-玉山主峰3952M,後方為玉山北峰。(圖/東森新聞)

▼為了節目開場,舒夢蘭克服高山症攀登台最高峰-玉山主峰3952M。(圖/東森新聞)

過去是財經主播,大多接觸企業家、房地產、珠寶、鐘錶等高檔精品,也被冠上「貴婦主播」之名,但十年前,因緣際會,她跟攝影記者陳一松(現任攝影師、今年入圍攝影獎)跑到南極大陸拍攝專題,在一望無際的冰原上悟出身為媒體工作者的使命,不該只是報導成功企業家故事,而是要傳遞生態保育的聲音。當時為了拍攝企鵝築巢的畫面,舒夢蘭和攝影跟著探險家在冰原走了8小時,紀錄瀕危的阿德利企鵝,開啟了「聚焦全世界」的節目序幕,從此人生也大翻轉。十年來,她擔任「聚焦全世界」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就帶著一名攝影師走遍全球,從南極的阿德利企鵝到北極冰洋紀錄豎琴小海豹出生三天就被屠殺的血腥悲劇;她也在非洲肯亞草原紀錄動物大遷徙時,面臨獵豹三兄弟輪番跳上採訪車的驚險場面,她笑說 :「當時人生跑馬燈已經在腦海旋轉…但還是咬牙奮力的解說,因為可能車上全部人都被吃掉,最後只剩下拍攝帶,我總要告訴觀眾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為了節目開場,舒夢蘭克服高山症攀登台最高峰-玉山主峰3952M。(圖/東森新聞)

▼為了紀錄台灣山林之美,舒夢蘭率團隊攀登四座百岳,深入四大山脈,圖為雪山主峰。(圖/東森新聞)

為了紀錄台灣山林之美,舒夢蘭率團隊攀登四座百岳,深入四大山脈,圖為雪山通往翠池的碎石坡。(圖/東森新聞)

2019年,新冠疫情侵襲全球,舒夢蘭終於不需要飛來飛去,有機會待在家鄉,好好紀錄台灣,經過兩年的籌畫,歷時五百多天,她帶著兩位攝影師,繞行台灣海域、深入四大山脈、攀登四座百岳,一步步紀錄台灣的美麗,終於完成【福爾摩沙守護者】紀錄片,總共3集分別以海洋、山林、野性生命為主題,深度探討在氣候變遷與人類過度開發之下,台灣生態與珍貴物種所受到的創傷浩劫。
▼深藏在雪山翠池的3800歲的「玉山圓柏」透過舒夢蘭的鏡頭呈現在觀眾前。(圖/東森新聞)

▼舒夢蘭克服體力障礙,成功登上世紀之峰-大霸尖山,闡述人類與山林之間密不可分的共存關係。(圖/東森新聞)

舒夢蘭這次為了全紀錄台灣之美,拍攝地點遍及全台與外島,多達二十多處,最高從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最深是龜山島周邊硫磺熱泉20米深的噴口處,為了紀錄台灣生態的美麗與真相,除了片頭一開始她攀登到玉山主峰,舒夢蘭更和攝影挑戰包括雪山主峰(3886公尺)、雪山東峰(3201公尺)與大霸尖山(3490公尺)一共四座台灣百岳;更實際參與林務局新竹林管處五天四夜的「深山特遣巡查任務」,跟隨紀錄森林護管員為台灣山林紀錄調查的護林工作,更深入雪山山脈系的插天山自然保護區追查盜伐木;又實際參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台灣黑熊(編號711)救援保育計畫」、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穿山甲(恆春穿)的救傷野放計畫,成為國內首次得以近距離全紀錄台灣最具標誌性動物-台灣黑熊的救傷與野放歷程的拍攝團隊。
為了尋訪台灣山林最原始的山林面貌,舒夢蘭帶領團隊深入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公尺)與台灣最高的天然湖泊-雪山翠池(3520公尺),紀錄拍攝台灣目前僅存最古老、最壯觀、最後的一片玉山圓柏純林,它們生存在高海拔、險峻的環境,千年來,不畏霜寒、堅毅的站在台灣屋脊,持續守護著島嶼大地。其中更紀錄到樹齡高達3800年的玉山圓柏,透過拍攝古老森林的神韻,帶領著人們貫穿數千年漫長的地史。

▼舒夢蘭跟隨森林護管員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進行五天四夜深山查緝盜伐木任務。(圖/東森新聞)


而在小琉球海域潛水拍攝海洋生態影像時,舒夢蘭竟然直擊到有多隻海龜集體遭到廢棄魚網纏繞的驚險場面,同時引來二十多隻海龜同伴聚集,親眼目睹海龜因為人類廢棄物動彈不得,拍攝團隊當下立即通報海巡署前來搶救,也利用無人機空拍協尋紀錄,此畫面完全不在計劃中出現,但看到瀕臨絕種的海龜,又因為人類活動而在海面上掙扎和無助,拍攝團隊當時心情激動且沉重。最後海龜們雖自行脫困,但卻展現了野生動物之間特殊的情感聯繫,更讓舒夢蘭與團隊驚覺:人類的活動與污染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威脅是何等巨大!拯救我們的環境與改變我們的態度,已是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