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美國對話 下週馬尼拉登場

菲律賓宣布,將在下星期主持第2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美國對話會議,以及第一屆「東協-美國名人小組」(ASEAN-US Eminent Persons Group)會議。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17日)發表聲明指出,這是東協與美國之間的例行會議,雙方高層官員將檢視東協與美國之間的合作,並就地區及國際情勢發展交換意見,包括成立東協-美國名人小組,並且為今年11月的第四屆東協-美國領袖會議做準備。

  聲明指出,菲律賓外交部次長巴希里歐(Erlinda Basilio)將以菲律賓資深官員會議主席的身分,擔任25屆東協-美國對話的共同主席,而美方共同主席為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

  在25屆「東協-美國對話」展開之前,「東協-美國名人」將先於21日第一次會面,預料將討論東協與美國關係、未來建議行動;在貿易投資、災難回應及能源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以及如何有效落實前屆「東協-美國領袖會議」決策和「東協-美國加強夥伴關係聯合宣言」。

  菲律賓是2009年至2012年的東協-美國對話會議協調國。

  東協是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10國組成。

  菲律賓外交部聲明說,美國是東協長期對話夥伴,雙方從1977年就建立關係。




東南亞國家協會會旗與東協會員國國旗(AF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