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紐西蘭 天然奇異傳奇之旅

暢遊紐西蘭 天然奇異傳奇之旅

紐西蘭與台灣距離8,722公里,講到紐西蘭就想到奇異果,而市占率全球第一的Zespri就是奇異果的代名詞,Zespri在紐西蘭有超過2,540名果農,致力種出最好的奇異果,不但大量輸出,也創造出美麗的奇異果傳奇,透過奇異果的旅行,帶你來認識為何紐西蘭人喜歡稱自己為「Kiwi」的純淨國度。

緊鄰豐盛灣的陶朗加,是個風光明媚的海濱城市。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要體驗奇異果之旅,首先一定要來到被稱為「世界奇異果之都」的蒂普基(Te Puke),它位於豐盛灣(Bay of Plenty)西邊,距離陶朗加(Tauranga)開車約半小時。因為年平均氣溫14度,日照時間長、雨量豐沛、肥沃的火山灰堆疊土壤,是紐西蘭產量最多的奇異果產區,占比達8成,許多打工旅遊背包客都選擇到這裡的奇異果園與包裝廠工作。
體驗一日農夫
體驗奇異果農夫一日遊,若見到一大排高聳的綠色防風林,就代表奇異果園不遠了,有防風林圍住果園,作用是避免風吹,成為一道天然的溫室、保護奇異果。

渾圓飽滿的奇異果,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奇異果採收有標準程序,要經過檢驗單位AGFIRST抽查通過大小、重量、水分、甜度等品質標準後,通知果農方可採收。正值奇異果產季,果園有不少前來打工度假的各國男女,雙手俐落的摘下果子,因為摘得愈快愈多、賺得錢愈多,裝滿1箱(bin)約350公斤,可獲得紐幣27元,平均1小時裝滿可獲得約新台幣600元。

打工度假者快速摘果裝滿胸前的揹帶,裝滿一個木箱就可賺新台幣600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一級果出口用
現場果農直接把奇異果大口連皮吃,他們敢這樣吃,是因為奇異果種子開花後,皆以有機方式栽種奇異果。採收後送進包裝廠,一排排的生產線同樣站著各國人士,眼明手快的挑選符合標準的奇異果裝入箱,時薪一小時紐幣16元(約新台幣355元)。

Zespri奇異果包裝廠,也是打工度假的選擇,時薪約新台幣355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果農進一步說明,我們吃到貼上Zespri標籤的奇異果,皆為品質好、出口用的「一級果」,因政府規定,紐西蘭國內銷售用的只能貼上「Family Kiwi」(代表三級果)。
升空俯瞰果園
在地面摘完奇異果,在Kiwi360奇異果園還可搭直升機,飛到高空俯瞰Te Puke這片綠地,一趟飛行12分鐘每人要價近2,600元,落地後還可到園區品嘗奇異果冰淇淋,但可惜的是,Kiwi360近期已被業主出售,正在Paengaroa村另尋地點,打造另一個「Kiwifruit Country」主題園區。

巨大的奇異果是Kiwi360觀光果園的地標,可惜目前已暫時休業。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特色活動 跟名廚學奇異果入菜
奇異果摘累了,接下來讓英國籍紐西蘭名廚Peter Blakeway教你用奇異果入菜當煮夫、煮婦,為自己料理出一道道午後美食。Peter傳授一個好撇步,奇異果可用來醃肉或章魚,因為含有奇異果酵素,是一種天然又非常有效的嫩精。

英國籍紐西蘭名廚Peter Blakeway使用奇異果入菜,從前菜、主菜、甜點每道都相當可口。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在香草烤羊排這道主菜,他將Zespri綠奇異搗成果泥放在肉上面靜置30分鐘,刮掉果泥後再烘烤,烤出來的羊排香嫩可口,一點羊騷味都沒有,讓平常不吃羊排的人,都大塊朵頤吃個精光。

Peter Blakeway先用奇異果肉醃肉,料理出的香草烤羊排香嫩可口大獲好評。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Peter Blakeway-Plenti Cookschool
http://www.peterblakeway.com
另類收穫 認識Kiwi奇異鳥
奇異果是紐西蘭的國果,紐西蘭人又自稱「Kiwi」,到紐西蘭更不可不認識國寶鳥「Kiwi奇異鳥」,瀕臨絕種的奇異鳥備受保護,雖稱之為鳥但不會飛翔,喜好夜間活動,故走進「Rainbow Springs彩虹泉生態公園」奇異鳥區,會刻意布置一片黑暗的林地。紐西蘭當地的毛利人根據其叫聲Kiwi、Kiwi命名為奇異鳥,而奇異果的外形,就像奇異鳥圓滾滾的身體,因此取其名。

紐西蘭國寶鳥「奇異鳥」,奇異果的命名是以奇異鳥的外形來命名。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Rainbow Springs
地點:Fairy Springs Road,Rotorua
電話:(+64)7-350-0440
美食體驗 水岸餐廳 盡收海港風情
豐盛灣,地如其名,廣闊的果園和花園,盛產奇異果、橘子、酪梨等,還有種類豐富的本土葡萄酒和各式肥美海鮮,為旅客獻上饕餮盛宴。
晚上可到位於Tauranga美麗的水岸餐廳「Harbourside Restaurant」用餐,餐廳外緊鄰Tauranga海港風景,享受眼前美食之餘,還有陣陣的海浪聲伴奏,以及璀璨燈火增添浪漫,充滿紐西蘭的大自然情調。

Harbourside Restaurant餐廳,用餐還可一覽窗外的Tauranga海港風景。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除了盛產海鮮,到畜牧業發達的紐西蘭,也不要忘了品嘗它的牛與羊肉,但根據在紐西蘭北島各餐廳點餐的經驗,他們習慣把紅肉料理得偏熟,例如點五分熟牛排口感會像台灣的七分熟,若想吃到心目中的五分熟,就大膽的在紐西蘭點三分熟吧。

Harbourside Restaurant餐廳的安格斯菲力牛排,約新台幣850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Harbourside Restaurant
地點:150 The Strand,Tauranga 電話:(+64)7-571-0520
關於奇異果
獨有奇異酵素 促進消化
紐西蘭奇異果富含多種天然營養素,屬於低GI、低熱量的水果。
綠色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倍,陽光金圓頭是蘋果的10倍。
高維生素C,是柳橙的3倍。高維生素E,是藍莓的2.5倍。
奇異果獨有的「奇異酵素」有助於促進高蛋白質食物的消化。

Zespri SunGold陽光金圓頭。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如果你想去
●航班:可搭中華航空中停澳洲再飛奧克蘭,或搭國泰航空香港轉機飛奧克蘭
●簽證:觀光免簽證
●匯率:1元紐幣約22~23元新台幣
●備註:海關檢查超嚴格,禁止攜帶蔬果、肉類、蜂蜜、乳類、蜜餞、中藥等入境

34 則留言:

  1. 大洋洲很漂亮
    J30604

    回覆刪除
  2. 奇異果超好吃的~~J3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3. 那麼好的果園要暫停營業,真可惜
    J30213張晃

    回覆刪除
  4. j30222
    有錢有閒就可以去

    回覆刪除
  5. 奇異果是很健康的一種水果,可以多吃~
    J3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6. 未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紐西蘭打工度假,更深入的體驗當地文化
    J30425

    回覆刪除
  7. 沒想到紐西蘭可以將「奇異果」融入到其他方面,無論行銷,觀光,飲食,甚至連鳥的名字都是,真的是太酷了!J30420呂佳蓁

    回覆刪除
  8. 看完介紹後也好想去紐西蘭,體驗這個美麗的國家。J30441

    回覆刪除
  9. 如果有時間,真想到紐西蘭一趟,體驗看看不同的文化.風情
    J30336 溫芯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原來奇異果也可以入料理,真的是好特別!也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去紐西蘭一賭奇異鳥的樣子。
    J30439 詹雅晴

    回覆刪除
  12. 那裡真美,希望有機會可以到那裡走走J3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3. 紐西蘭真的好美哦~真希望有一天能到那邊旅行,享受當地美食與文化!J30434黃于芳

    回覆刪除
  14. 紐西蘭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國家!希望以後能到那走走!
    J30345 賈承恩

    回覆刪除
  15. 看完介紹後,對紐西蘭有更深入的認識,覺得紐西蘭是很棒的國家,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到哪裡走一走。
    j30335

    回覆刪除
  16. 紐西蘭真的好美阿
    國30326

    回覆刪除
  17.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玩
    J30214

    回覆刪除
  18. 感覺真的好漂亮喔
    J30612

    回覆刪除
  19.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sweet的地方:)
    30602

    回覆刪除
  20. 我也喜歡吃奇異果 如果有機會也要去拜訪看看紐西蘭 J306 27

    回覆刪除
  21. 好想去看奇異鳥,好可愛
    J30735

    回覆刪除
  22. 真想去紐西蘭摘奇異果,還學做奇異果料理。J30732

    回覆刪除
  23. 藍天藍 白雲白 真是美麗j30702

    回覆刪除
  24. 紐西蘭真的好美,好想去!又很多好吃的,奇異果入菜真的好吃嗎(個人不太喜歡吃)
    國30315陳堯文

    回覆刪除
  25. ya 奇異果好吃ㄏㄏ
    j30321

    回覆刪除
  26. 好想去紐西蘭R 台灣鬼島根本待不下
    J30716

    回覆刪除
  27. 真想去當地遊玩
    30739

    回覆刪除
  28. 用奇異果做菜好特別喔j30807

    回覆刪除
  29. 紐西蘭的風景真的很美,連電影都到這裡取景,運用當地水果添加到菜餚當中,也能讓觀光客了解奇異果的不同風味
    J3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30. 真想去一趟紐西蘭,吃吃看當地的奇異果料理j30727

    回覆刪除
  31. 奇異果在紐西蘭可以入菜有不同的味覺pu203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