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頭洗一半 新屋農連署陳情

2017-02-27
〔記者李容萍/新屋報導〕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利署已宣布三月一日起,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及新竹地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農委會也請桃園、石門兩地水利會發函灌區農民「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這讓農民非常不滿,抱怨政府現在才輔導休耕,農民早已投入育苗、肥料、插秧等作業經費,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成本豈不血本無歸?
  • 新屋農民春耕不踩煞車,能不能順利收割,全靠老天爺幫忙。 
 (記者李容萍攝)
    新屋農民春耕不踩煞車,能不能順利收割,全靠老天爺幫忙。 (記者李容萍攝)
新屋區農民莊育來表示,已經插秧的農田不受水情影響,仍會持續施肥,接下來有沒有水可以灌溉?一切看老天爺了,水情吃緊不是偶發,政府應該及早研判並作好水權分配,不是等到農民開始春耕才貿然公布粗糙的休耕政策,農民已展開連署陳情,希望市府農業局向中央農委會反映農民的不平之鳴。
石門水庫因連續兩個多月都雨量偏低,廿日起配合鋒面進行人工增雨,並請空軍氣象聯隊協助空中增雨,這幾天累計雨量約六十六毫米,水位雖然暫時「止跌」,但蓄水量仍然只有五成多,截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二三一.五三公尺,蓄水量一億○五二三萬噸,蓄水率五十二.二七%,水情依舊告急。
第一階段限水將於三月一日實施,農業灌溉用水從三月一日起也減供打七折,三月十一日再依水情,討論是否增加減供的折數;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從廿日春雷響起,桃園平地累積雨量超過一百毫米,農田和埤塘都灌滿水了,水庫減供農業用水,短期內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不大。

3 則留言:

  1. 缺水真的帶來很多的麻煩 希望最近能多下一些雨 普10337

    回覆刪除
  2. 雖然很討厭下雨但不管農業工業民生都非常需要雨水
    PU10122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喜歡下雨天 但是最近缺水嚴重 心裡還是期望可以多下點雨 普101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