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太大」荔枝拚外銷 專家提七策略

2016-12-27  17:09
〔記者何宗翰/大里報導〕針對霧峰、太平、大里荔枝拚外銷,台中市府農業局委託中華鄉村發展學會,進行「台中市荔枝暨龍眼農產品外銷出口模式研究」,今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提出外銷7項策略,建議中央農業單位及市府,應結合農民、農會及貿易商組成策略聯盟,共同推展台中地區荔枝出口外銷,提升農友種植荔枝收益。
  • 上百農友出席「台中市荔枝暨龍眼農產品外銷出口模式研究」發表會。(記者何宗翰攝)
    上百農友出席「台中市荔枝暨龍眼農產品外銷出口模式研究」發表會。(記者何宗翰攝)
  • 霧峰、太平、大里荔枝要拚外銷,產官學界齊聚。(記者何宗翰攝)
    霧峰、太平、大里荔枝要拚外銷,產官學界齊聚。(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有1910公頃,其中「霧太大」區無論在面積、產量都約占全市的60%,研究發表會上午在大里農會集貨場舉行,市議員張芬郁、蘇柏興、大里農會總幹事朱晉明、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霧峰農會總幹事黃景建,以及學者專家、貿易商、上百名農友到場參加。
余文欽致詞時表示,荔枝原本是夕陽產業,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更是大,農會估計只要有8%外銷,就能平衡島內的價格,希望找出管理、種植一體的模式,成為外銷農產主力。
張芬郁表示,市場經濟中價格最重要,而品質、行銷決定價格,希望以後荔枝能像日本青森的蘋果一樣,成為「霧太大」區的指標農產。
研究指出,出口外銷面臨的問題,包括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低成本競爭、農村勞動力缺乏、產銷組織不夠完整、缺乏早熟品種、產期短且集中、產量及品質不穩定等。
因應的7項策略,分別為深耕既有市場、區分品質差異、導入青年農民、設置平準基金、加強新市場及新品種開發、改善生產效率、改善銷售品質。

4 則留言:

  1. 普10113
    台灣近幾年來都有各式各樣的農產品在拼外銷,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下田,希望他們能成功。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下田 農業或許能進步更快 普10106

    回覆刪除
  3. 台灣有很多好吃的水果,但因WTO的關係,所以外銷困難,不過還是希望他們能成功賣到國外去
    pu10112

    回覆刪除
  4. 對於荔枝的外銷,我發現現在臺灣的農產品變得愈來愈好,希望他們運用7項策略,將我們的農產品帶到全世界。pu1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