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宣布捐口罩 歐盟主席首度公開感謝台灣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EU)
  • 2020-04-02 0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宣布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晚間公開感謝台灣。這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度針對台灣發表聲明,意義重大。
范德賴恩1日晚間在個人推特發表聲明,感謝台灣捐贈560萬個口罩,協助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非常感謝台灣此時以行動展現團結,全球性病毒需要國際團結合作。
范德賴恩表示,台灣的行動證明團結更強大(Stronger Together)。
歐盟有27個會員國,涵蓋人口逾5億人,是全球重要政經強權,且這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度針對台灣發表聲明,意義更是重大。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延燒全球,歐洲疫情嚴重,第一線醫護人員對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需求殷切。
台灣身處病毒挑戰前線但防疫成效良好,許多歐洲國家近期透過相關管道詢問採購買口罩事宜,此時即時捐贈,充分彰顯台灣能幫忙(#TaiwanCanHelp!)的精神。
蔡總統1日表示,台灣積極加強與各國的防疫合作,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會視產能給予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
外交部則說明,第一波將捐贈11個歐洲國家總計700萬片口罩,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等歐洲聯盟(EU)會員國,以及英國和瑞士。
范德賴恩的聲明進一步說明,台灣捐贈歐盟會員國是560萬片。
歐盟歷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月30日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歐盟致力與合作夥伴討論並尋求務實解決方案,在台灣有相關專業技術及能力的場域,台灣應被納入。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執行委員會議因武漢肺炎疫情受到高度關注,台灣被不當排除也成為焦點。當時德國也代表歐盟27國聯合發言,支持台灣力度甚於以往。

3 則留言:

  1. 台灣已經成為口罩的生產國在疫情嚴重的時候我們更要表現出世界一家人的心態這就是所謂的地球村J30406

    回覆刪除
  2. 台灣捐贈口罩給其他國家,不但可以幫助他國度過難關,也可以讓世界更重視台灣這個國家。
    國304 08

    回覆刪除
  3. 台灣從口罩進口國轉變為出口國,充分發揮優勢,讓更多的國家肯定台灣~
    J304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