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石門水庫「延壽」 防淤隧道明年底完工

2020-04-11 05:30:0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時值枯水期,石門水庫水位跌至二二八公尺,蓄水率約四十二%,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視察「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進度時表示,防淤隧道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斥資卅六億五千八百多萬元,目前工程進度四十二.一六%,預計明年底完工,屆時每年可增加水庫六十四萬立方公尺的防淤能力、增加每秒六百立方公尺排洪量,猶如石門水庫的延壽良帖。

斥資逾36億元 工程進度42%

石門水庫於一九六四年啟用,採土石堤岸型壩體,攔截大漢溪溪水貯蓄而成,是全台第一座多功能水庫,原設計三億噸庫容,後受颱風與水土保持等因素,目前僅剩三分之二。行政院核定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於二○一八年四月動工,隧道結合抽泥與水力沖淤,具備輸泥管道、沖淤通道、運輸便道、排洪隧道四大功能,將可減少水庫中游淤積,增加排洪量,提升防洪能力。

可減少水庫淤積 增加排洪量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指出,防淤隧道完工之 後,颱風期間若水庫集水區發生崩塌,造成泥沙含量升高,隧道可篩分洪水帶來的泥沙,成為砂石供給,節省工程成本。
另可增加六十四萬立方公尺的防淤能力、增加每秒六百立方公尺排洪量,若遇短時強降雨,還可增加一百萬噸的排淤量,為石門水庫延年益壽。
鄭文燦表示,中央將「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納入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推動構築堤岸、防汛、清淤輸送道路及電塔遷移等工程,總經費廿三億餘元,將使水庫清淤工作更加順利,也為水庫下游地區涵蓋大溪及龍潭等,帶來不同的水域與河岸空間面貌,兼顧河防安全、交通改善等目標。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約二二八公尺,水情指標「酋長石」露出水面。 (記者許倬勛攝)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約二二八公尺,水情指標「酋長石」露出水面。 (記者許倬勛攝)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記者許倬勛攝)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記者許倬勛攝)

1 則留言:

  1. 防淤隧道在幾年前聽過,原來還沒好
    J304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