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即將動工 彰化漁港運維基地通過環評 今年就上路

彰化外海是離岸風電熱門區,2025年前要完工的14座離岸風場中,彰化就占了10座。政府規劃將彰化漁港南區從休閒專區改做風電的運維基地,昨(29)日下午通過環保署環評。
今年將有三座風場施工,分別位在苗栗、彰化、雲林外海。彰化的台電一期風場預計有21部風機,今年完工後就進入運維階段。屆時,彰化漁港將先以臨時駁位因應。
彰化漁港通過環評,將作為離岸風電運維港。攝影:陳文姿 休閒用途改做運維用  未來船隻進出增加 
彰化漁港位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開發單位為彰化縣政府,2007年通過環評,分為南北二區。北區仍在施工中,維持漁港用途。南區21.69公頃尚未開發,原為休閒專區,因為離岸風電需求,改為運維基地。可提供六至八個駁位、40幾艘運維船出入。
從休閒專區改為運維港後,填海面積較小,理論上對環境有利。但彰化漁港外海是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船隻往來增加,對空污與白海豚都有不利的影響。
對此,彰化縣府承諾,將規範港區20浬內減速,中華白海豚棲息範圍內船速不能超過6節,並要求運維船使用硫含量小於0.5%的低硫油。會要求船舶加裝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或其他裝置,以利管理單位進行稽核。
除審查漁港改建,環評委員也針對彰化漁港自2007年通過環評以來的環境變化進行審查。特別是對水鳥減少,陸鳥增加的變化,加以討論。
彰化縣府規劃在伸港濕地進行棲地維護與改善,作為生態補償。其中,23公頃的A區將拆除堤防引入海潮,用以增加棲地;33.5公頃的B區則會移除外來種戶花米草,以利濕地內底棲生物與鳥類棲息、覓食。
不過委員認為,伸港濕地本來的生態環境就比較好,縣府應挑選生態差的地方進行復育,生態補償的意義比較大。
現場也有委員質疑管理單位是否真能取得AIS船舶資料或加裝資料接收站。不過,本案已經過四次專案小組審查,爭議較少的情況下,很快就通過環評。
配合離岸風電發展,台中港、台北港、興達港將成為大型風機設備裝卸用、水下基礎組裝的主要港口。彰化漁港定位在運轉維護,除今年台電的需求外,未來也提供沃旭、彰芳、海龍、中能等風場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