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政府應推動西部七市地方自治改革

  2020-04-04
隨著科技進步和交通發達以及網路和各項遠距產業的快速發展,全世界的趨勢在往適度整合的方向前進;簡言之,就是小都市整合成都市,世界各國都在做行政區域的重新劃分;以國際標準來看,過去台灣的地方行政區域過度破碎化,已經造成地方發展的障礙,台灣必須往規模經濟方向適度調整行政區域,可以提升對內和對外的競爭力。
因為過去五都整併後10年來的發展成果,讓我們更有信心推動第二波的整合;地方自治破碎化和零碎化的時代過去了,政府不能疊床架屋,去零碎化是未來發展方向,政府必須站出來主導行政區域調整,當然也必須傾聽民意,絕對不是誰併誰的問題,行政區域的調整是因應時代發展需要,做通盤檢討和動態調整,也永遠不會是句點。
10年前第一波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和之後的桃園市升格為直轄市,的確在減少行政層級,提升行政效率和增加市民榮譽感方面皆有顯著成效;但當年沒進榜的縣市一如大家所預期,10年來加速邊緣化。
第二波的地方自治改革時機已經水到渠成,2022年應該:
北北基合併成台北直轄市700萬人口
現在桃園直轄市220萬人口
竹竹苗合併成新竹直轄市160萬人口
中彰投合併成台中直轄市460萬人口
雲嘉嘉合併成嘉義直轄市150萬人口
現在台南市190萬人口
高屏合併成高雄直轄市370萬人口

合併之後,各直轄市內也可以適度整併調整;舉例來說:彰化縣可以整合為台中市彰化區、和美區、鹿港區、員林區、溪湖區、二林區、北斗區和田中區共8區;大家可以集思廣益,找出最佳方案。
以國際標準來看,台灣西半部就是一座帶狀城市,現在以歴史和地緣關係為主要依據整合行政區,讓政府不會成為民間活力的絆腳石。改善城鄉和貧富差距,提升行政效能,政府責無旁貸;六都之外未升格的縣市原本就相對弱勢,現在合併升格。
北中南三大區塊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西部廊帶都會區;台北、台中和高雄是台灣西半部三個大都市,台北和台中之間因為幅員遼闊,可分為桃園和新竹兩個中型城市;台中和高雄之間也因為幅員遼闊,分為嘉義和台南兩個中型城市。台灣西半部七都,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和高雄,未來視需要還可再調整。

合併之後,資源整合,整體規劃建設,將建構出更具競爭力的都會格局,具備國際中型都市規模,不只在全球化的競爭上更有利基,最基本的也最重要的是,不會輸給隔壁的大型直轄市。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可以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一定要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公職人員切不可因人情壓力而做不必要的膨脹。在民主台灣,民眾可以選里長、市長、市議員、立委和總統,真的也夠民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