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臺中草湖防災公園防洪設計 建構海綿生態城市

2020/04/17
為了改善臺中大里區積淹水問題,臺中市政府水利局規劃大里區草湖防災公園,將原本的公園增加滯洪功能,讓公園升級為2.0版,成為東湖里及西湖里等地區的滯洪池,除了紓緩周邊路段排水問題,更為當地居民提供一處兼具休憩與防洪的公園。
「整個園區就是一座滯洪池!」中市府水利局指出,草湖防災公園運用儲水、透水、保水及水循環海綿概念,並結合防洪系統做設計,預計完工後可增加滯洪量約1萬2,500立方公尺,保護面積約41公頃,保護人口約兩千餘居民人口, 進一步提升臺中市防災能力。

提升滯洪加速排水 打造台中成韌性城市

由於極端氣候強降雨不斷,加上城市都市化程度,水患治理不易,臺中的治水策略也從「不淹水」改成「不怕水淹」,藉由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綜合治水理念,重新調整防洪目標,著重「提升滯洪能量,加速都市排水」。
其中,海綿城市的概念是將現代都市打造為可以吸水、保水、儲水、濾水的城市,把都市變成海綿般,雨水一來就像是被海綿吸收,不但可以減緩水患,也可降低水質惡化,以「儲水」取代「排水」,一方面可儲存水資源,另一方面可減低水患的威脅,達到一舉兩得效果。

防災公園休憩防洪兼具 保障居民安全

草湖防災公園於去年(108年)開始動工,特別規劃兼具遊憩、治洪、運動及集會等四合一功能,園區佔地約0.7公頃,預計於今年(109年)汛期前完工,工程運用儲水、透水、保水及水循環海綿概念,除了設置雨積磚、雨花園、鋪面滲透工法及滯洪池等工法以增加該地區蓄水防洪空間外,也設置各年齡層都能使用的遊憩設施,如體健設施、共融式遊具、球場、跳舞或健康操或鄰里活動廣場園區及大型植栽、座椅設施…等。平時可提供市民打籃球、散步休憩使用,大雨時則成為滯洪池,有效提供減洪、滯洪、防災功能,能有效保障當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過去若遇暴雨來襲,降雨超過該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排水不及就容易發生積淹水狀況,台中市長盧秀燕也指出,極端氣候下,治水策略更需整體考量,除了平時的河道、下水道治理及清淤外,也需興建滯洪池防災。中市府水利局採納附近居民意見,規劃設置多功能滯洪公園,完工後可改善地區積淹水狀況,並成為臺中市民休憩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