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林佳龍肯定新竹大車站計畫 林智堅期待任內動工

新竹大車站計畫可行性研究案已獲行政院核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到新竹市訪視,肯定大車站計畫是很好的典範,交通部會全力協助加速推動。市長林智堅說,跨站平台規畫有別於其他縣市的高架或地下化,不僅平衡前後站發展,也成為自有財源與人口規模較小的城市建設新選擇,期盼能在任內動工。

林佳龍說,大車站計畫接著展開綜合規畫,未來大車站計畫將開發前後場站,保存歷史文化並均衡都市發展,跨站平台有別於高架或低架化,是鐵路建設另一種選擇,能讓這座百年車站四通八達、暢行無阻,創造多贏,一定能讓大車站成為竹市核心,他十分肯定與期待。

林智堅說,新竹車站1913年啟用至今,每天4萬人次進出,是西部幹線重要車站,鐵路將城市一切為二,造成前後站發展失衡,大車站平台可以縫合都市紋理,考量竹市自有財源與使用人口相對較少,跨站平台更符合經濟效益,是低成本、高效益的交通建設,可供其他規模相似的城市參考。
他說,大車站將以1座百年古蹟,打造2座南北公園,整合輕軌、火車、轉運站3個車站,將跨站平台四周連結,並整合周邊5處開發區,秉持人本友善與低成本、高效益方式串聯新竹前後站的重要樞紐,工程總經費約65.3億元,將加速推動,期待任內順利動工。
市府都發處指出,大車站計畫可提升車站服務能量與品質,更可提供友善安全人行空間、增加都市中心開放空間,如整合6種大眾運輸工具及新增1.3公頃公園、3處人行通廊及0.8公里人行與自行車道,市府將持續與台鐵局、鐵道局攜手推動計畫,讓新竹大車站計畫早日落實。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四)說明大車站計畫內容與效益,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三)表示肯定,交通部會全力協助推動。記者黃瑞典/攝影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四)說明大車站計畫內容與效益,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三)表示肯定,交通部會全力協助推動。記者黃瑞典/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