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新北IoT平台 實現地下水永續經營

2020-04-22 08:53經濟日報 劉靜君

首創溫泉井連續式觀測

智慧地下水水表計量設備,可隨時觀測地下水抽用量及定時回傳資料,以保障地下水資源永...
智慧地下水水表計量設備,可隨時觀測地下水抽用量及定時回傳資料,以保障地下水資源永續經營。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區域內蘊藏豐富溫泉及地下水資源,然而溫泉及地下水資源並非取之不盡,需從水量、水質與水溫等不同層面進行管理,同時兼顧水資源保育與經濟觀光發展,才能創造雙贏與永續經營。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去年辦理「新北市智慧地下水管理推動計畫」,以資源永續經營為目標,規劃中長期執行策略藍圖與管理架構,同時透過計量設備系統與資訊管理平台建置,即時掌握溫泉與地下水取用量的時空分布,大幅提升行政作業管理時效性。而由水位與取用量關係分析,可進一步評估溫泉和地下水資源的安全取用量,以做為水權核發管理的重要依據。
資訊管理平台除了將計量設備觀測資料完整收錄並做展示外,當有取用量超量或水質異常時,可以主動發出警示訊息通報水權人注意。未來平台功能完備後,水權人不僅可以至系統查詢相關資料外,亦可以自動產出報表輸出,達到便民服務的目的。
此次針對溫泉井的部分亦增加水質與水溫的連續觀測,過去溫泉水溫與水質多採批次式量測,難以掌握長期變化趨勢,但新北市烏來、萬金地區特殊的泉溫與泉質,採連續式觀測是新的挑戰,也是國內首創。
不論溫泉或地下水都是新北市寶貴的資源,希望藉由物聯網科技,有效提升資源管理效率,未來也會加強政策宣導與推廣,鼓勵一般民眾參與,讓民眾了解資源保育的重要性,希望藉由不斷創新的技術,帶來更好的行政效能及便民服務,真正落實溫泉與地下水資源永續經營的目標。

1 則留言:

  1. 不論是任何資源,我們都應愛惜使用,因為他們都可能有被我們耗盡的一天。現今科技進步,水量的控制也結合科技,可以隨時監測,更透過設備與資訊的結合,可以迅速看出水質及水分布的異常位置,使一切變得十分有效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