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探勘大發現!海底發現12座火山

南極一片冰封大地,外表看起來相當寧靜,事實上,地底下火山活動比想像中還要活躍,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探勘時,意外發現,南極的海底有多達12座火山,過去從沒被發現過,而且有許多都是活火山,經常引發地震,這個重大發現,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高聳的火山矗立在冰封的南極大地,儘管氣候嚴寒,高溫的火山灰雲卻不斷從坑口噴發,不過南極的火山,可不只在陸地上,科學家最近意外發現,南極的海底也大有玄機。

英國研究團隊在進行南極海床繪製工程時,在南大西洋的「南桑威奇群島」南方,發現一連串的海底「島鏈」,經過化驗岩石樣本後,確定就是火山群,而且數量多達12座,由於好幾座處於活火山的活躍狀態,似乎也解釋了為何當地海域時常不斷傳出強震。氣象專家:「這是地震襲擊的地方,達芮氏規模6.6,發生時間為2011年3月6日星期天。」

這是歷史上,首度在南極海域發現數量如此驚人的海底火山群,火山學家表示,火山群從海床高聳而起,有些高度將近3000公尺,還有的火山口距離水面只有50公尺,探勘小組的考察船還差點迎頭撞上,科學家表示,要是火山群在陸地的話,壯觀程度將讓其他南極火山都大為失色。拍攝民眾:「令人驚歎的火山口,完全被冰覆蓋。」

在地球另一端的北極,一場實驗也正進行中,科學家把握短暫的白晝,將目標區域的積雪清除乾淨,隨後展開破冰工程。科學家:「這裡的海洋冰層,大約1公尺又17公分這麼厚,所以我們得用鑽頭鑽出一連串的洞。」

科學家這次遠赴北極「卡特林」基地,希望能了解海水表層溫度,在全球暖化下的變化情形,但過程可是充滿變數。科學家:「我們得確保鑽頭直直往下鑽,且不會被卡住,這可挺危險的。」

等待研究結果出爐,可望幫助人類更了解暖化對極地地區所造成的影響。【取自TVBS新聞】2011/7/14



  • 留言者: 子漩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05 20:07:30

厲害!厲害呀!臺灣最高峰─玉山也只是3000多公尺罷了,但被覆蓋的這群海底島鏈」也可到達!?而且竟然有12座?真是太不可思意了!! 真是叫人又怕又喜的美麗傢伙们,(真奇待結果出爐~)


 


                                       國106班2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