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事故 撞醒陸鐵優越夢

溫州事故 撞醒陸鐵優越夢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7/25 11:39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中國大陸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說出「中國高鐵大量的技術指標,已經遠遠優於日本的新幹線」的話,言猶在耳,但昨晚杭深線高鐵動車的嚴重追撞事故,卻讓這句話顯得格外諷刺。



王勇平說過的,還包括「中國願意按照有關國際法規和國際貿易規則,為日本提供相關技術幫助」、「新幹線與京滬高鐵完全不在一個相提並論的層次」等話。如今,這3段話在網路上大量轉載,紛紛質疑大陸快速興建高鐵,是否兼顧工程品質?



昨晚追撞的列車,在大陸定義中,都屬最高時速200至250公里、列車代號為D的「動車」,級別及票價低於時速250至300公里、代號為G的「高鐵」;但兩者同屬CRH系列電聯車,僅外型、內裝及部份技術有些不同,在鐵道部資料及宣傳中,都被視為高鐵列車。



然而特殊的是,「動車」既在京滬、武廣、杭深等高鐵線上行駛,也在北京到哈爾濱、武漢、成都等地的一般鐵路線上,與其它火車混合行駛;且行駛在一般鐵路線上時,時速也在200公里上下。



至於事故發生的路段,屬大陸「東南沿海客運專線」,又稱為杭深線,是全新開闢的高鐵專屬路線,被大陸視為高鐵路網的一部份;但最高時速與南京─武漢、濟南─青島等高鐵線一樣,僅250公里,低於京滬、武廣高鐵的300公里。



因此,這起追撞既發生在高鐵線上,且屬CRH系列電聯車事故,屬於「高鐵事故」,可說殆無疑義。而大陸高鐵工程品質受到質疑,可從昨晚發生的溫州高鐵動車追撞事故看出。



一位退休的台灣鐵道工程單位主管表示,列車會追撞,代表系統的訊號傳輸一定有問題,而訊號傳輸相當於鐵道系統的神經,訊號出差錯,列車行駛就形同盲人騎馬,陷入險境而不自知。



他說,同一條軌道上,前方若有列車滯留,後方的列車一定會得知,以免產生追撞,100多年前是用旗號告知,現在是訊號傳輸,這是鐵道系統的「ABC」(基本觀念)。因此,身為鐵道工作者,追撞是比對撞更不能原諒的錯誤。



這位主管指出,高鐵、火車及捷運等鐵道系統,都有「閉塞區間」的設計,意思是同一區間內,單向只能有1列車存在,絕不放第2列車進入,形成閉塞狀態,因此2列車之間一定有「安全距離」存在;發生追撞,一定是訊號傳輸有問題,才會讓「閉塞區間」失效,造成後車撞上前車。



一條條高鐵相繼通車,把大陸百姓的成就感及民族自豪感推到另一個高峰。但京滬高鐵故障頻傳,已讓大陸高鐵形象蒙塵,如今又發生動車追撞,更讓大陸的「高鐵夢」面臨乍醒的窘境。



面對大陸媒體,王勇平今天公開為溫州高鐵動車追撞事故向大眾道歉,對照他先前充滿自信的發言,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 留言者: Ju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28 17:51:08

這件是真的是太恐怖了....


時速這麼高的兩輛火車相撞


後果真的是令人難以想像


不過他們也太快就恢復通車了吧.........


應該要做好更精確的檢查才對吧........


也希望以後不要在發生這種悲劇了


204-44鄭莞樺







  • 留言者: 祥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05 21:49:05

太可怕了!發生這種事件,大陸好快就通車喔,但是要考慮安全。


六和  J206  8號   祥祥


 







  • 留言者: ─═★星☆═─
  • Email: stephen533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8-02 21:57:13

王勇平竟然還說中國高鐵大量的技術指標,已經遠遠優於日本的新幹線!!


結果就有高鐵的追撞發生。


 


在同一條軌道上,前方若有列車滯留,後方的列車一定會得知


但是為什麼還會追撞呢?可能是文章說的: 訊號傳輸有問題吧!


 


希望大陸政府能早日改善,不要犧牲無辜的人民。



                          j20904






  • 留言者: 21029小翔
  • Email: sean1159@educities.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31 11:11:00
好可怕的事情,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了。





  • 留言者: 蜜蜂
  • Email: coco6033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28 17:05:07
真是可怕!希望大陸可以小心一些~





  • 留言者: 黃
  • Email: jkloop78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27 21:44:01

希望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可怕的災難了


       J210   34號







  • 留言者: 立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25 21:43:02

我覺得這件事故實在是太恐怖了!高時速200至250公里的列車相撞,而且還死了這麼多人,真是令人非常的難過啊!希望下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也希望大陸政府能夠盡快改善!


                                                                                                                                                  J109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