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考古新發現 挖到石棺群








台東考古又有新發現,距離卑南遺址2、3公里山坡上,發現石棺群,初步研判生活型態和卑南遺址上的台灣史前人類相似,由於當地正進行道路拓寬,台東縣政府將暫停工程。

台東火車站往頂岩灣道路進行拓寬工程,工程人員今天在海拔200多公尺山上,陸續挖到3具石棺,研判可能還有許多石棺,於是通知相關人員。

出土的石棺,高約60公分、寬約50公分,由於尚未開挖,長度不清楚,裡面遺骸已風化,不過還留有玉錛等陪葬品。石棺下葬方向和卑南遺址一樣,東北和西南走向,距離卑南遺址僅有2、3公里。開挖工人透露「挖到的石棺已經有好幾個了」。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葉美珍表示,10年前考古人員已經發現這個石棺群,不過當時都是零星出土,沒有特別留意,這次同時3具出土,因此有研究價值。

葉美珍表示,初步研判這個石棺群的史前人類生活型態和卑南遺址相似,有可能是卑南遺址的「衛星部落」,也有可能是卑南遺址的延伸,不過,規模沒有卑南遺址大,這個石棺群或許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卑南遺址。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表示,這個石棺群遺址還有一項特別意義,位於海拔2、300公尺,一般台灣史前遺址都在平地。

史前館考古隊目前已經著手進行挖掘,台東縣政府也將依據相關法令,暫時停止附近工程,進一步了解這個遺址價值。

民國69年南迴鐵路施工時,在台東火車站後方調度車場發現卑南遺址,當時的台大人類系教授連照美、宋文薰等人帶領台大人類學系學生前往搶救,總計挖掘出2萬多件的古物,前任史前館長臧振華積極爭取將卑南遺址申請為「世界遺產」。【取自中央社】2011/7/7



  • 留言者: 小 High^__^
  • Email: IM8E0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26 21:15:37

那不是卑南文化的東東嗎??


怎麼突然迸出來ㄌ?!


J20443蔡依昀


 







  • 留言者: ~暄~
  • Email: b303210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26 21:04:20

石板棺是卑南文化著名的陪葬品


現在竟然可挖到


太驚訝了!!


好想看一看喔







  • 留言者: 欣
  • Email: cindy1000642@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0-26 20:57:29

石板棺    這不是卑南文化的陪葬物嘛!


聽說裡面有各種玉器,真想看一看!


10642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30 18:17:15

石板棺真的是一個很神祕的文物,裡面放著古代死者與陪葬用的玉器,我一直都很希望能一探究竟,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瞧瞧.







  • 留言者: 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30 12:19:37

我想,我們之所以能夠同樣分享到這份喜悅,全都要歸功於那些不辭辛勞,不求回報的考古學家們,如果沒有他們無時無刻致力於研究考古,我們根本就不會發現隱藏在台灣地底下的的珍貴石棺群,也不會逐漸注重歷史古物這一塊,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些珍貴的古物,以感謝這些努力付出的考古學家們.


 


                                                                         國106班11號







  • 留言者: 王廷尹
  • Email: howard123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24 20:09:43
台灣又有一個地方發現到石棺群,我覺得台灣的遺址非常的多,所以我很慶幸能出生在台灣這塊風景美又很多觀光地點的小島。 J110 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