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蘇丹同意設立邊界非軍事緩衝區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表示,南、北蘇丹29日同意在雙方邊界,設立一個20公里的非軍事緩衝區,不過雙方尚未針對靠近邊界的南柯多方高原(South Kordofan)衝突達成停火協議。

非洲聯盟發表聲明指出,根據這項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簽署、由非洲聯盟協助調停蘇丹衝突的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所監督的協定,要求南、北蘇丹在南蘇丹7月9日正式宣告獨立之前,將雙方軍隊各撤離邊界10公里。

聲明中說,這項協議是確保南、北蘇丹的共同邊界能夠穩定的基本要件,來自雙方的無武裝觀察人員,將和聯合國的觀察員共同合作,以確保這項協定獲得遵守、檢查哨也將由衣索比亞維持和平部隊來駐紮。

不過蘇丹總統首席助理阿里納菲(Nafie Ali Nafie)表示,南、北蘇丹並未達成任何停火協議,他們並沒有同意停止在南柯多方高原的戰役,但他們已成立一個聯合軍事委員會,並將於下週在阿迪斯阿貝巴集會。

南蘇丹預定7月9日獨立建國,但蘇丹仍對交界地帶持續進攻。南北蘇丹的衝突已造成超過7萬5千人流離失所。而攻擊的重點地區則是位在交界附近的阿貝地區(Abyei)以及南柯多方高原。【取自中央廣播電台】

 2011/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