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逛台灣 達悟人批文化侵犯

大船逛台灣 達悟人批文化侵犯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1/07/05 00:17 呂淑姮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橫渡黑潮而來的達悟大船,4日停泊在台南,做短暫停留以及文化交流之後,預計將在9日抵達台中。每一個停駐點都會有蘭嶼舞蹈表演、親善拜訪團以及拼板舟造船文化展演,讓參與民眾了解達悟族特有的大船文化。



■蘭嶼大船「拜訪號」(左)4日划抵台南安平港,台南市政府安排仿古台灣船「成功號」會船迎接。(圖文/中央社)



內政部營建署所屬的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這次「橫渡黑潮、拜訪台灣」蘭嶼大船造舟暨跨越黑潮系列活動主辦,海管處企畫,由蘭嶼鄉公所執行。「Si Mangavang拜訪號」乘著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主軸到達台北終點站。這也引起原住民社會的不同意見反響。



被金錢改變的傳統



大船6月底在蘭嶼舉行下水典禮,一位椰油部落的女性撰寫文章在現場散發表示反對大船:「3到6月是捕飛魚的季節,也是達悟族不能造舟的月份。族人打破禁忌,只為了一圓漢人的夢?這並非文化的創造,而是文化的宰制,政府用資金挹注,掌握達悟族人的主體性。」文章署名希婻.瑪飛洑。



文中認為,達悟族打破許多禁忌,配合政府政策,讓漢人成為「文化盜獵者」,達悟族人失去了文化權利原有的主客關係。在達悟族6個部落中,並非僅有少數人如此認為,但多數人選擇「沉默地抗議」,不會明顯地表達意見。



一位不願具名的東清部落族人表示,達悟族的造舟目的向來明確,就是為了捕魚。但這艘突破種種禁忌、在媒體上反倒成為賣點的大船:「造船目的究竟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官方版的說法是「為了讓台灣人更了解達悟族文化」,東清族人認為,如果台灣人想要真正地了解一地文化,應該以平等態度到當地去學習體會,不是用金錢與政策讓族人打破禁忌,只為了造一條大船給台灣人欣賞。



欣賞文化 不該犯禁忌



「看一個聽不懂族語的人穿丁字褲跟大船合照,有種達悟文化被調侃的感覺。」這位不願具名的東清族人說,船主之位對船十分神聖重要,需要經過部落開會同意,不是放到最後再來決定。



官方版的造舟與傳統大相逕庭,這艘大船最後的去向族人也不清楚,若留在台北、或是博物館,等於「這艘船已經死了」;若要用它來募款,「先傷害文化再募款,這種錢誰敢用呢?」東清族人認為,若要讓更多人認識達悟造舟文化,應按照傳統方式,不要觸犯禁忌,將大船划到巴丹島或其他島嶼,跨越國家範圍,走出國際,更能顯示達悟族的文化之美。



■「拜訪號」完工前的模樣。(圖文/中央社)



官方強調尊崇文化



針對達悟族人主體性是否遭異族宰制的言論,蘭嶼鄉公所在公所網站上發表聲明書,表示「蘭嶼無異族操控、宰制問題,只有太多封閉、質疑、缺乏包容和共識的問題」,並且強調「憑空捏造,涉及毀謗、污蔑的言論行為,將負法律責任」。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楊模麟說,達悟族的海洋文化與造船工藝,是這次「橫渡黑潮、拜訪台灣」活動重點;蘭嶼鄉長江多利也曾表示,希望在建國百年活動上,蘭嶼人不缺席。楊模麟說,造船文化的禁忌與衝突,海管處完全尊重達悟造船者的處理方式,這次海管處會將大船拜訪台灣拍成紀錄片,大船停留每一站也都會有文化展演。



百年侵犯不間斷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則問,達悟大船到台灣,目的是什麼?「官方版的說法是文化宣傳,但文化宣傳需要達悟族人去突破那麼多禁忌來配合嗎?」



馬躍.比吼認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原住民族回顧這百年歷史,是被侵略與剝奪權利與土地的百年,原住民族實在沒什麼好慶祝「建國百年」。他說,這大船到台灣是用文化的幌子當做百年活動的系列慶典,政府應該好好反省對原住民族權利的侵犯,思考道歉和歸還。



國家公園影響生計



至於這次主辦單位的主管機關內政部,也是各國家公園的主管機關,令人聯想以往在蘭嶼曾發動的反國家公園運動。這次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蘭嶼鄉公所展開初次友好合作,是否有再度將蘭嶼列入國家公園的打算?



對此,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一致表示,達悟大船到台灣只是個單純的文化活動,目前沒有把蘭嶼列入國家公園的考量。



曾在蘭嶼廣播電台任職的達悟族人賴素英說,雖然最近沒有聽人再提起過反國家公園運動,但是對於國家公園設立在蘭嶼,眾人的意見都是反對態度:「國家公園對生活環境影響太大了!不能捕魚的話,大家怎麼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