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2族 台灣原住民增至16族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正名成功!行政院會26日通過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報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申請核定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第16族民族認定」,2族終於脫離語言、習俗上都不同的「鄒族」獨立正名。行政院更隨後舉行正名典禮,由院長江宜樺親自宣布。


江宜樺會中特意穿上原住民風格的背心,恭喜「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族人鄉親正名成功,致詞時表示多元文化與多元族群精神,是人類歷史發展上很重要的進展,因為自20世紀以來,人們對人權的認知已有所改變,族群的集體權利和個人權利一樣重要,有別於早期的人權觀念大多主張個體的人權。
「台灣是多元民族的社會,原住民族文化是最純樸與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有責任以多元文化豐富台灣既有文化內涵」,江宜樺強調,任何語言要能保存與發揚光大,必須靠民族中所有成員共同維護,也有賴其他民族或族群加以尊重,這些文化才能以共同資產方式被保存下來。

會中,族語老師游仁貴代表拉阿魯哇族致詞指出,經過6年的努力,並在隆重的儀式下,由行政院長親自宣布拉阿魯哇族正名成功,族人們皆感到十分興奮,未來會努力讓族人的文化發光發熱;卡那卡那富族耆老蕭能吉則說,從前多數民眾不知道有這個族群的存在,今天宣布後,他覺得非常光榮,就像長輩曾提醒的要把眼睛張開、把門打開,就會看到世界的美好,今後他們會努力把自己的腳步站穩。同時,對於過去鄒族長輩及弟兄姊妹的許多禮讓與照顧,也表達最高謝意。



政府目前承認的原住民族,包括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以及今日新增的拉阿魯哇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共16族。



1 則留言:

  1. 國103 /32號 莊儀方
    台灣的原著民種族眾多,每一族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希望這些特有的文化可以保存下去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