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乾旱烏克蘭動盪 世界糧價漲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表示,自全球糧價在2012年8月創新高以來,今年第1季全球糧價首度上漲,主因是中國大陸需求上升、美國乾旱與烏克蘭局勢動盪。
根據世銀最新季度糧價報告,全球糧食價格大漲4%,主要是受到小麥和玉米價格分別上漲18%與12%所致。
因此4月的國際糧價只比1年前低2%,以及比2012年8月的最高峰低16%。
根據報告:「氣候更趨不穩與進口需求上升,以及烏克蘭局勢不穩定,可能是糧價上漲的主因。」
世銀經濟學家表示,儘管2013年榖物收成良好,加上2014年榖物豐收與儲存更佳的前景持續看好,第1季糧價仍上漲。
美國一再發生乾旱,加上特別是來自大陸的全球需求上升,說明糧價上漲的部分原因。
不過身為東歐榖倉的烏克蘭局勢動盪,小麥與玉米的國內價格大漲,也是拉抬糧價的部分原因。
烏克蘭為全球第6大小麥出口國,受到貨幣貶值的影響,國內小麥價格飆漲37%。整體來說,國際小麥價格本季上漲18%。
烏克蘭也同時是全球第3大玉米出口國,由於延誤栽種加上成本增加,國內玉米價格大漲73%,帶動國際玉米價格上漲12%。【取自法新社】

2 則留言:

  1. 覺得什麼都漲就飽啦漲漲漲薪水就是不漲
    J302 27 蕭季虹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最好的方法
    就是自給自足
    3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