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溫帶雨林」 澳洲面臨經濟開發或保育兩難

【FOCUS新聞】全球唯一「溫帶雨林」 澳洲面臨兩難

 
要經濟發展還是環境保育,是長久以來的辯論,澳洲塔斯馬尼亞保有世界上少有的溫帶雨林,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現在因為改朝換代,新總理竟然向聯合國要求除名,好進行林木砍伐,發展經濟,目前這項提案正在杜哈召開的教科文組織大會上進行討論,許多樹齡好幾百年的珍貴原始森林,命運面臨兩難局面。
 


這裡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溫帶雨林,就位於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它屬於世界自然遺產,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幾座塔斯馬尼亞的國家公園,列入世界遺產,之後更兩度擴大保護範圍,這片被稱為塔斯馬尼亞荒原世界遺產的面積,目前已廣達140萬公頃。

佛羅倫汀山谷便是其中一座森林,蒼翠濃密的古老樹木高入雲天,樹齡都有400到600年了,目前這些參天古木是受到保護,被禁止砍伐的。荒野保護協會貝利:「聯合國世遺委員會在去年,將這片森林增列進自然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二度擴大保護範圍是在去年6月,它增列包含佛羅汀山谷在內的17萬2千公頃林地,當時申請增列的是工黨前總理吉拉德政府。

沒想到去年大選變天,工黨痛失政權,社會立場保守的領袖艾伯特一上任當總理,就想推翻聯合國這項增列決定,他說,世界遺產委員會沒經過澳洲政府的首肯同意。澳洲總理艾伯特:「澳洲已有夠多國家公園,我們已有夠多未開發林。」

艾伯特總理要求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去年增列的其中7萬4千公頃的土地,從世界遺產名單上除名,主打拚經濟的他表示,如果伐木工業能開發這片林地,每年能多創造6萬6千多個就業機會,還能保存部分傳統產業。

這把原木吉他定價5000美金,這個櫥櫃定價3萬美金,材料都是塔斯馬尼亞特產的木材。家具製造商哈里斯:「製作這些家具所使用的松木與黑木,只能在塔斯馬尼亞找到,這是我們這一行的基石。」

許多傳統木工工藝更批評環保人士與部分專家,都忽略了他們世代傳承的木工工藝,也是塔斯馬尼亞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同樣應該受到保護。傳統木船製造商德曼:「我們的產品都仰賴森林,我們哪也去不了。」

而艾伯特政府也強調,這片森林過去早就被開發砍伐了,不夠格被列入世界遺產,15日在杜哈登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將會討論澳洲新政府的這項要求,這是史無前例的,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已開發國家,對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這樣的除名要求。

日本有4個世界自然遺產,外加13個文化遺產,而且還在絞盡腦汁把所有古蹟通通拿去申請,因為名列世界遺產就能吸引更多觀光客,是財源滾滾來的保證。

而在澳洲,許多人就擔心一旦決議通過,將影響塔斯馬尼亞島當地每年約14億澳元的觀光收入,艾伯特政府確實面臨巨大反對聲浪,在野黨綠黨直接嘲笑他是拔山倒樹的總理,還把他拿來和毀掉巴米揚大佛世界遺產的塔利班組織相提並論。澳洲綠黨領袖米爾恩:「它們被列入世界遺產,它們就是世界遺產,我們也會力保它們為世界遺產。」

綠黨以及環保人士也強調,政府提出申請的這片森林,只有8.6%曾經遭到開發,其餘大多數是原始雨林。世界遺產顧問希區考克:「事實上,大多數澳洲政府要求除名的區域,都是不曾砍伐的原始森林。」

最新民調則顯示,高達91%的澳洲人認為,將部分森林從世界遺產中除名並不恰當。示威者庫柏:「當然囉,我當然要來,我會擋在推土機前面,這是毫無疑問的。」

環保人士誓言抗爭到底,就等正在杜哈開會的教科文組織,如何決定這些珍貴古木的命運。 

1 則留言:

  1. 世界上的雨林我想都是很重要的
    但卻也引發了爭議
    希望能先顧慮到自然環境阿
    J30218游佩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