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電氣化 台北、台東一日生活圈


花東鐵路電氣化明天通車,未來台北至台東間行車時間縮短為三時卅分,台東人苦等近四十年的「台東、台北一日生活圈」終於成形。

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台鐵為花東引進的全新傾斜式列車普悠瑪將開進台東,台北、台東單程只要三個半小時,總統馬英九明天將到台東主持普悠瑪通車典禮。
台東到台北過去柴油車自強號需時近六小時,現在節省近半時間;台東市民余煥佾說,不論是到台北洽公、旅遊,一天就能往返,實在太方便了,「等這天,真的等很久了,這是台東人共同心聲。」
過去台東到台北,自強號列車最快四個半小時,但一天只有兩班,車票非常難買,最慢的自強號約六個小時,許多台東民眾因無力負擔高昂的飛機票到台北轉診看病,只能無奈搭火車,來回就要十二個小時。
曾陪罹癌外公到台北看病的邱小姐說,看著阿公如此舟車勞頓,心很痛,常擔心阿公不堪長途奔波勞累,就在坐火車的途中「走」了,會忍不住伸手探阿公鼻息。從台北嫁到台東的婦人小珊說,過去因交通不便,以往只有三節才帶小孩回娘家,「現在可以隨時回娘家了。」
興奮的不僅是台東人,包括南花蓮的玉里及鄰近鄉鎮,也都歡喜期待明天的來臨。過去東部鐵路電氣化只到花蓮市,花蓮市民早已享受太魯閣號兩小時就抵台北的便利,但玉里人還是得多花一個多小時到花蓮市轉搭太魯閣號,明天起玉里人兩個多小時就能到台北。
花蓮運務段長張建曆說,東線鐵路電氣化後供票會充足,台北到台東只三個半小時,對台北人來說,台東不再是遙遠地方,會吸引更多遊客,南花蓮的玉里、瑞穗、富里,可望成為下一波觀光亮點。
台鐵台東站長賴震東表示,配合普悠瑪通車,下月十六日起,台鐵將全面大改點,停駛復興號,但花東鐵路傳統柴油及推拉式自強號保持每天往返台東、台北各四個班次,另新增往返台北、台東的普悠瑪號傾斜列車周一至周四各六個班次,周五至周日再加開普悠瑪號往返台北、台東各三個班次,「保證台東、台北成為一日生活圈。」【取自聯合新聞網】 2014/0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