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地層下陷 經常積水不退


台十七線台西鄉海口、溪頂段東西側農田,因嚴重地層下陷及排水不良,經常積水不退,農民要求相關單位改善,避免農田淪為永久廢耕區。

這幾天大雨加上滿潮,台十七線沿線溪頂段、海口段農田又積水不退,農民氣憤指出,當地農田長年淹水,就連祖墳也泡水,甚至長出厚厚的青苔,叫人情何以堪,公所等單位要儘快改善,讓土地恢復生命力。
丁姓等農民表示,台西地區地層下陷嚴重,累積沉陷量逾三公尺,沿線道路雖由八米拓寬為二十五米,但相關排水系統卻沒有一併改善,只要遇到大雨一定淹水,甚至在大晴天也會因海水滿潮倒灌,農田變水塘,難以耕作。
林姓農民說,近年他嚐試墊高農田栽種甘蔗、花生等作物,雖土地墊高,減輕淹水情況,但只要一個不留意,海水倒灌,農作物就泡在海水中死亡,播種十次收成不到一次,讓人很無奈,若相關單位不改善只有廢耕一途。
台西鄉公所建設課表示,台十七線沿線包括蘇厝與溪頂中排等均因地層下陷,排內水位都比農田高,導致雨水回灌或海水倒灌,公所已呈報縣府轉水利署要求改善,目前河川局已規劃於兩中排原有水門內側,再加裝一道升降閘門,以二道防護改善當地長年淹水問題。【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