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通膨 立陶宛步入歐元區

擺脫通膨 立陶宛步入歐元區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 中歐國家立陶宛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唯一還沒加入歐元區的國家,經過了8年的反覆申請與駁回,歐盟4日終於宣布,立陶宛已準備加入歐元區,相關程序可望於2015年完成,成為加入歐元區的第19個國家。立陶宛原本通貨膨脹嚴重,經過國家政策轉型、長年支持穩健財政和經濟改革,將通膨率降到0.6%,國債率和赤字率也大幅下降,終獲准加入歐元區。
歐盟經濟執委會副主委瑞恩表示,有鑒於立陶宛近年來經濟大有起色,該國GDP從1995年來提升35%,且長年支持穩健財政政策和經濟改革,因此接受立陶宛的申請,將成為第19個歐元國。
【入歐元國門檻高】 RT指出,加入歐元區必須經過層層關卡,首先必須要成為歐盟成員國,並減少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3%的政府開支;其次,國債必須保持在GDP的60%以下;在價格穩定方面,欲加入國家通膨率不得超過3個最佳成員國去年通膨率的1.5%;最後,該國必須在2年之內維持在歐洲貨幣體系的正常波動幅度內。
近日提出申請的8個國家包括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瑞典、克羅埃西亞、立陶宛,而現階段只有立陶宛符合所有資格。立陶宛早在2007年就申請加入歐元區,但由於當時該國的通膨率比歐盟的目標高出0.1%,且有可能再持續增加,因此遭到拒絕;到了2008年立陶宛的通膨率急速上升到12.5%,申請再度被駁回。
【立陶宛擺脫通膨】 《洛杉磯時報》指出,經過了2009年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崩盤,立陶宛逐漸振作,總統格里包思凱特極力擺脫蘇聯統治的陰影、俄羅斯的拉力以及嚴重的通貨膨脹,在過去一年內將全國平均通膨率降到0.6%,且其國家預算赤字率和國債率也都低於歐元銀行的標準,算是歐元區內的資優生。預計未來7年內GDP有望從目前的3.3%躍升到5.3%。
目前歐元區中的18個國家包括最早加入的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芬蘭、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另外還有賽普勒斯、愛沙尼亞、馬爾他、希臘、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將於2015年正式完成國內貨幣的替換,正式進入歐元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