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航空城土地徵收通過 鄭文燦:目標8月公告都市計畫

 
桃園航空城計畫延宕10餘年,內政部今開桃園航空城計畫土地徵收審議會議,桃園市長鄭文燦親率8名一級主管出席,下午鄭回市府主持防疫會議時,他指出大會已核定區段徵收計畫審議,今天是航空城計畫的里程碑,市府8月將公告都市計畫、限制土地移轉,10年的漫長等待終於來到實質開發。

鄭文燦說,今天內政部審議航空城區段徵收計畫的土地徵收小組會議,除是關鍵審查也是航空城計畫的里程碑,目前雖是議會總質詢,他特別經議會同意親率8局處首長出席審查會,上午大會已經通過,該計畫走了10年,並在2013年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國家建設。

鄭文燦表示,過去桃園機場有限建、禁建、飛航管制,及噪音問題,帶給居民很多不便,如何把機場的利益外部化,帶動地方的產業、都市發展是計畫的重要目的,所以不只是興建第三航廈、第三跑道,也包括引進產業、擴大機場自由貿易區、未來機場經濟學的開展,以及打造智慧城市。
他指出,為推動航空城計畫市府舉辦超過30場全區聽證會,有2萬多人參加,市府提出先建後拆、居住正義等充分保障地主及居民權益,也包括學校、墳墓、文化資產,埤塘的安置計畫;市府並於2018年3月完成都市計畫審定,接續區段徵收的範圍、抵價地的比例,今年完成第三跑道的環評。
鄭文燦說,今天是區段徵收計畫的審議核定,今天通過後將展開實質開發,預定今年8月正式公告都市計畫,限制土地移轉,區段徵收的作業也即將規劃確定;為讓航空城的區段徵收工程可能順利,市府決定成立新的「航空城工程處」,放在工務局底下,以專責的人力,來推動區段徵收工程。
由於今天拓寬的土地面積是2599公頃,其中民航局機場園區是1500多公頃,桃園市政府附近地區蛋白區是1100多公頃,未來還有安置區、公共建設區,優先產專區等,這幾項會先開發,另也興建安置住宅、公寓,讓居民有多元選擇權。

鄭文燦指出,各單位包括教育局遷校、水務局埔心溪分流、工務局做工程總設計,以及新成立的航空工程處下半年籌備項目等,他會今親主持航空城的推動會議,如同近期防疫會議一樣,市長親自主持、掌握進度,目標是8月完成都市計畫公告,及禁止移轉規定。

他也說,因此這3個月得把地上物拆遷補償、土地徵收補償等2項工作完成,總體經費將超過1000億元;鄭最後提到,10年是漫長的等待,他感謝同意方、反對方的意見,航空城計畫3月完成第三跑道環評,4月完成區段徵收計畫核定,中央部分審查的機制大致上結束了,接下來就是實質開發。

1 則留言:

  1. 普101 01 王亭雅
    政府並沒有因為忙於疫情而慢了航空城的進度,希望桃園航空城能順利進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