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智慧城市產業 桃市府扮推手

2020-04-06 17:12經濟日報 李憶伶
桃園市資科局局長陳崗熒認為,智慧城市改善人的問題,同時需產業持續投入,才能長久發...
桃園市資科局局長陳崗熒認為,智慧城市改善人的問題,同時需產業持續投入,才能長久發展。 李憶伶/攝影
桃園市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自2009年起屢獲佳績,連續3年入圍智慧城市ICF Top7,去年並獲得ICF TOP1,更於今年舉辦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從競賽城市轉變為評選身分,而桃園市政府2018年成立的資訊科技局成為幕後的重要推手。
桃園資科局局長陳崗熒具備資訊科技與工程的背景,同時又喜好藝術文化,且還是位武術高手。他笑稱自己也是另一種「寬頻」,橫跨多種領域。而一提到智慧城市,總是令人聯想到科技,但對陳崗熒來說,智慧城市的重點是在人,是用來解決人的問題與需求,增進城市運作效率,並讓人達到幸福感,包括近年在桃園市舉辦的各種大型活動,如桃園地景藝術節、桃園農業博覽會等,都是智慧城市內涵的一部分。
ICF智慧城市指標包含寬頻、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平等、行銷倡導及永續性等6大智慧城市指標。而智慧城市,不一定是要大國大城市才能做,陳崗熒表示,2018年榮獲ICF TOP1的芬蘭斯波市(Espoo),就是30萬人左右的城市,讓他印象深刻。
陳崗熒指出,推動智慧城市,主要分3個策略,包括結合當地優勢的亮點主軸,找出問題和需求;發揮塊狀結構的統合效益,與產業發展結合;最後則是要從市民角度出發,讓市民有感。桃園選定10大發展主題推動智慧城市,資訊科技局主要扮演溝通整合與媒合的角色。舉例來說,透過科技導入,智慧違規停車偵測警示系統結合影像辨識系統,自動警示違停車輛,節省大量公務人力成本,解決交通阻塞問題。
陳崗熒認為,智慧城市需要產業的支持與投入,才能長久發展。在2020 ICF TOP7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除和各國分享桃園智慧城市經驗外,並啟動智慧城市應用服務平台,及進行現場媒合會,希望能讓台灣業者持續開發各種解決方案且輸出國際,讓智慧城市產業成為顯學,也成為具有規模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