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智慧水務四冠王 桃市府獨步全台

2020-04-22 08:51經濟日報 劉靜君

水利界的創新發明家

桃市府發展「水情兵棋圖台」,運用多元科技讓智慧管理提升為智慧決策。 桃園市政府水...
桃市府發展「水情兵棋圖台」,運用多元科技讓智慧管理提升為智慧決策。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提供
桃園市於2019年榮獲世界第一智慧城市首獎(Top1),對於全球氣候變遷急遽增加的淹水與缺水風險,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積極將智慧科技創新應用在水務管理,自2017年起連續4年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最高肯定,為全國水利部門及水資源政策注入全新思維。
智慧防災為水務局首重的防災策略,「水情防災資訊系統」榮獲201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運用資通科技整合各界水情數據及資源,從根本上改變老舊且傳統的防災方式,大幅節省人力及提升防災效能。同期開發的「水情看桃園APP」則開放水情及防災資訊,提供預警、淹水通報、避難等功能,使人人都能自主防災。
除了提升防災效能,平日的維護管理亦相當重要,「下水道雲端管理系統」榮獲2018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針對地底下看不到且錯綜複雜的下水道,完整數位化超過15,200處下水道人孔管線,配合行動裝置與AR技術,出外現勘時也能準確掌握下水道管線,有效進行維護及修繕工作,確保下水道系統的服務水準。
至於氣候變遷帶來的缺水危機,需要有效管理看不到的地下水,「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榮獲去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藉由與用水企業合作,在地下水井安裝量水設備即時回傳水位流量,並將數據進行人工智慧加值分析,提供水務局決策支援建議。預計今年合作水井達到160口,掌握每年約7,000萬噸實際抽水量,落實守護水資源永續的目標。
為使智慧防災及管理能進一步提升,「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榮獲今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廣布143處下水道監測站及30處路面淹水監視器,並結合影像辨識技術來研判淹水深度,全面掌握桃園地區上天下地的即時水情資訊,透過大數據分析積淹水成因、淤積趨勢、異常水流、雨污混流等,有效運用於設施及災害管理。
水務局未來持續創新應用智慧科技,發展「水情兵棋圖台」及「智慧水務APP」,讓智慧水務從管理層面提升為智慧決策,降低淹水風險並讓水資源調度發揮最大效益,使桃園市成為具有防護力、抵抗力及恢復力的智慧城市,建立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的優質水環境。

3 則留言:

  1. 普103 06 張永潔
    桃園獲得了世界第一智慧城市首獎,桃園市政府將智慧科技創新應用在水務管理,而我認為水務管理使用智慧科技是一件十分好的事,因為可以使用科技就可以監控水,知道現在發生怎麼樣的事,同時也可以帶動智慧科技的發展。

    回覆刪除
  2. 普10305姜欣宜
    我覺得桃園發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是改善淹水與缺水非常重要的事,為全國水利部門及水資源政策注入全新思維,利用大數據分析,掌握水資源的調度。不但方便往後的生活,也為智慧科技帶來轉變。

    回覆刪除
  3. 普10116徐于睎
    桃園市獲得世界第一智慧城市首獎,身為桃園市市民我覺得相當驕傲,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缺水危機,需要有效管理地下水,「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是很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