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甲溪流域 5年35億進行




經建會通過整體方案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大甲溪流域橋斷、洪災頻仍,行政院經建會通過「大甲溪流域聯合整體治理方案」,將自明年起分5年編列35億元進行上游砂石清理、下游沖刷改善,沿線國道、鐵路、公路跨溪橋樑及管線也將進行監控、維護。






代表縣府參與經建會流域聯合治理會議的參議蘇國治指出,會中討論大甲溪、淡水河、濁水溪及高屏溪等4大流域整治,大甲溪被列為最優先執行流域,所需經費約35億餘元,全額由中央負擔。






包括上下游清淤改善






治理內容包括,大甲溪上游砂石清除及下游沖刷改善,上游土石不斷沖入溪中,造成河床與中橫公路幾乎彌平,每遇豪雨颱風,路斷橋斷;下游卻因溪水沖刷嚴重,橋樑的橋墩裸露,辛樂克颱風造成后豐大橋橋斷人車墜溪不幸,經建會認為上游疏濬、下游沖刷改善應同步展開。






另外,大甲溪下游國道、鐵路、公路跨溪橋樑及維生管線系統監控、維護工作,也納入治理方案中。






沿線路、橋、管線維護






蘇國治表示,為改善大台中自來水水質的石岡壩污水處理廠在辛樂克、薔蜜颱風中遭洪水沖刷,危及處理廠的護岸,經建會也同意將護岸納入整治計畫中。






與會專家認為,近來大甲溪水患頻仍,主因是921地震後土石鬆軟、地層滑動。蘇國治說,因此,經建會也要求農委會針對崩塌地整治及造林提出相關計畫,經費不納入治理方案中,由農委會另編。【取自自由時報】

2008/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