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少4.2公里 台灣海岸線「零損」破功

行政院去年八月核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訂下自然海岸線「零損失」目標,經過一年,確定破功。根據營建署最新監測結果,台灣本島的人工海岸線又增加了四‧二公里,其中台電在高雄縣永安鄉興達電廠興建海堤,就占二公里。



 營建署自民國九十四年起委託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辦理「國土利用監測計畫」,透過衛星監測自然海岸線流失情形。



 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台灣本島海岸線一三一萬七四七六公里,自然海岸線五十八萬八八一八公里,僅占四十四‧六九%;人工海岸線七十二萬八六五七公里,占五十五‧三一%。依縣市區分,西半部有七縣市人工海岸線比例超過九成;高雄縣這次取代彰化縣成為「惡榜之冠」,人工海岸線比例超過九十五%。根據各縣市政府回報,「幫助」高雄縣奪冠的推手是台電,台電在永安鄉興達電廠興建海堤,自然海岸線因此損失二‧四公里。上一次監測,本島自然海岸線占四十九%,這次監測共發現全台有八處六縣市因人為造成自然海線損失四二○五公尺,除了上述兩縣,還有嘉義縣東石鄉蚵架興建工程損失二一三公尺、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擴建損失三一○公尺、基隆市防波堤延伸工程損失九十三公尺,台北縣因台北港和林口電廠工程損失九七四公尺。



 為保護自然海岸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將漁港、海岸公路、海堤、觀光遊憩、海埔地及海岸規畫等六大重點列為優先實施項目,五年編列三億兩千萬元。經過一年,當初設定的「零損失」目標顯然沒有成功,營建署官員無奈說,方案無法律約束力,《海岸法》通過前,還是要靠各部會「自律」。但從監測結果來看,破壞自然海岸線的最大元凶是政府,短期內,自然海岸線的消失只會「有增無減」。

【取自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