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市-武漢》鐵漢柔情 武漢「過早」好幸福


魅力城市-武漢》鐵漢柔情 武漢「過早」好幸福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31 08:39 【中國時報 李安君/武漢報導】



 武漢有台北路、高雄路、台東路、苗栗路…,台灣遊客常戲稱「到武漢,遊台灣」,至於武漢人的「過早」又是什麼玩意兒?



 武昌、漢口、漢陽組合成「武漢三鎮」,一般人對它的粗略了解多半是「工業城市」,感覺硬綁綁,灰濛濛;實地走一趟武漢,完全改觀,原來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而且是要從歷史角度去閱讀、去觸摸、去欣賞。



 車子載著我一路前行,經過台北路、苗栗路…,接著到達了高雄路,投宿在「高雄大酒店」,細膩的服務,親切的笑容,一時之間有時空錯位的感覺,啊不,這兒是武漢,不是台灣,服務員小瑾說:「當年因台商多,為了感謝台商的付出,路名順勢給改了。」



 熱! 男女老幼 橫陳一條街



 武漢有台灣各地路名,連氣候也和台灣一樣,起初怨她有點「悶」,但轉念一想:台灣的夏天不也如此,在武漢也算是「回家」一趟,愛她,不怨她,尤其這兒是從小到大,課本中知名場景最多的城市,如此貼近這個微妙的城市,每天都很興奮,忘了氣候的折騰。



 武漢的微妙,是多層次的,除了豐富的歷史面貌,武漢和多數大陸城市一樣,有污染的問題,所以「節能減碳」也是這個城市的重要課題。



 說武漢是「火爐」不為過,23歲的武漢人易文佳笑說:「記得小學1年級時,全家大小會把竹床搬到門口,街坊鄰居拿著扇子就躺在床上聊天說笑嗑瓜子兒,男女老幼,不分彼此,橫陳一條街,可見武漢有多熱。」



 現在家家有空調,火爐裡烤人肉的景像不再,市容美觀了,但人人窩在家裡吹冷氣排出大量的CO2又變成另個污染問題,為了節能減碳,市政府推出到「到公園免費喝涼茶」活動。公園裡,沒有竹床,卻有不少吊床,這又成為另一種特殊景像。



 另外,湖北省博物館也是免費進場,很多人的主要要目的是去吹冷氣,但走走晃晃,看看聽聽,很多歷史文物在不經易間也入了雙耳,知名的越王句踐劍、曾侯乙編鐘等等,省博館真是個寶,政府用心良苦,我這個遊客都瞧見,也感受到了。



 歎! 此地空餘黃鶴樓 典雅依舊在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朝思慕想數十年,終於在武漢親臨國文課本裡常常讀到的黃鶴樓,上了樓,遠眺兩江三鎮的大器與雄厚,書本裡平面而單調的形容突然跳躍在眼前,狠狠拍它個夠。



 崔顥,盛唐詩人,「黃鶴樓」這七言律詩豪邁中兼有細膩,連「詩仙」李白也自嘆不如。黃鶴樓有了崔顥的加持,遊客如織,成為武漢經典盛地,我問武漢市長阮成發:「武漢這麼多景點,你首推哪兒呢?」阮成發不假思索道:「當然是黃鶴樓啊。」



 歷代多少文人雅士頌讚過黃鶴樓,從詩詞中,推敲出其建築外貌,在頂樓陳列著唐、宋、元、明、清等不同黃鶴樓模型,原來,黃鶴樓也是經過多次毀壞、整型,她早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但崔顥的詩,付予黃鶴樓永久的靈魂,管她現代或古典,依然是這麼吸引人。



 武漢是個古今融合的城市,在黃鶴樓道、長江橋旁鬧烘烘的,路的一邊是濃妝豔抹的藝人咿咿呀呀唱著楚劇,觀眾全是雞皮鶴髮的老人家,另一邊則有年輕人拿著麥克風唱著現代流行歌曲,卡拉OK一番,兩邊人馬像在拚場似的,你唱你的,我飆我的,看似衝突,卻是和諧、互不干涉。



 古! 歷史三國 如夢似真



 武漢是華人耳熟能詳的三國主場景,長江、漢水在此交匯,劃分為江南的武昌及江北的漢口、漢陽,三國時,武漢東湖附近曾是劉備、孫權、曹操進行軍事活動的主場,遊客走過之處,三雄也或許曾踩踏過。



 因遊武漢,攬書重讀「三國演義」,再踏進電影院欣賞「赤壁」: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古今重疊,驚心動魄、萬馬奔騰的畫面頓時湧上心頭,再看看就在身旁的景緻,如夢似真,當地人說:「隨意走走逛逛,說不定諸葛亮、關雲長、趙子龍就曾在妳身邊。」浪漫點,這話,我信。



 逛逛小攤 歸元寺 數羅漢吃石頭餅



 已有300多年歷史的歸元寺有500個各具神態的羅漢,「數羅漢」是其中最精彩的部份,遊客可按照規則繞著羅漢轉圈圈,數數兒,數到了屬於自個兒的羅漢,買張羅漢卡參詳一下,尋找禪機,據說很靈驗,我當然也數了,羅漢卡告訴我,「忍一時之氣,未來無可限量」,但我氣啥?羅漢沒告訴我,我得自己慢慢尋找答案,這就是數羅漢最吊詭也最有意思的部份。



 歸元寺外有個小攤叫「友友石頭餅」,當家的揉麵製餅、撒上配料,再擠壓成薄麵皮,接著鏟起一半已預先炒熱的黑色鵝卵石,把麵皮放在兩層石頭中間,幾秒鐘後,石頭餅熱熟、起鍋,酥餅色澤金黃,布滿石頭烙上的小炕,被石頭擠壓的部份酥脆,沒壓到的部份口感較軟,酥軟夾雜,真是好吃。



 石頭餅的魅力在於酥軟兼而有之外,主要是少油且非油炸,保持清爽口感,配料有鮮肉丁的葷和香菇的素2種,老闆特調的香料則是秘密武器。由於7、8月燥熱,老闆不營業,他特別為來自台灣的我們開了例,當地人耳聞當家的在此時販賣石頭餅,竟都聞風而至,把路口擠得水泄不通。



 「饞了好久啊,當然要來搶一個回家去。」這薄薄的石頭餅曾獲得第8屆中華美食文化節優秀小吃創意金獎,它有如此魔力,讓人見識到了,因為到了第8天是該回台灣時刻,我對著武漢好友童漢芳、嚴越培說:「等著,我很快就會回來學習製餅技巧,在台灣開加盟店。」可見我也饞上了。



 美! 武漢有東湖 四季皆壯觀



 杭州有西湖,武漢有東湖,東湖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是西湖5倍之多,所以有「不到東湖,等於沒到過武漢」之說。



 東湖美,美得像是純潔美麗的少女,西湖美,美得像個精緻典雅的少婦,文人墨客為西湖吟詩作賦,忽略了東湖的自然美,此番掀幕仔細瞧,「楚才園」的現代雕刻作品,讓人嘆為觀止,荷花園、櫻花園、梅園,讓東湖四季充滿層次美。另外,安步當車,終於爬上楚天台鳥瞰東湖全景,湖光山色,真是壯觀啊。



 「戶部巷」小吃一條街 不吃熱乾麵沒元氣



 武漢人重視早餐,但他們不叫「吃早餐」而是稱為「過早」;武漢人最愛去僅150米長,3米寬的武昌戶部巷過早,我沿著一條街一路吃,據說共有百來攤小吃,真是恨不得把漢味早點統統搬回台灣,光是戶部巷,就勾引著我們留下來。



 熱乾麵 武漢人的家鄉味



 過早人人一碗熱乾麵,這是我對武漢人的印象。易文佳是武漢人,在廈門大學,最近畢業回家鄉,第一碗家鄉味就是熱乾麵,可見熱乾麵等同武漢人的元氣來源。



 有人說熱乾麵就像台灣的麻醬麵或涼麵,錯錯錯,不是我要滅自己威風,老實說,熱乾麵的口感略勝一籌;麵條事先煮熟,拌油攤晾,吃的時候再放到沸水裡燙熱,然後拌上香噴噴的芝麻醬,軟綿爽口卻帶嚼勁。



 徐嫂子鮮魚糊湯粉也是名點,但這位徐嫂子竟抽空跑到唐氏熱乾麵攤子吃熱乾麵,她笑說:「一天一碗熱乾麵才叫吃了東西,也才有力氣幹活兒。」瞧她狼吞虎嚥,搞得我口水直流。



 值得一提的是,太愛熱乾麵滋味,只好退而求其次,到超市買了真空包裝熱乾麵回台灣,口感略遜現煮,但也滿足了。



 三鮮豆皮 外酥內軟好滋味



 所謂豆皮,共有三層,第一層是用綠豆粉、麵粉、雞蛋調和後薄薄一層抹在平底鍋上,第二層擺放上糯米,第三層是肉丁、香菇等餡兒,三層材料受熱後,香味四溢,接著翻面,瞧那金黃油亮的第一層材料就夠誘人的,配上糯米飽滿口感、肉丁、香菇的鮮味,外皮酥脆,內裡鬆軟札實,真是好滋味。



 麵窩 外凹中凸嚼嚼香



 名稱是麵窩,主原料卻是米粉,少數的麵糊,還有蔥花、細鹽。把以上材料的混合漿舀入麵窩鐵勺再下鍋油炸,這種勺子形狀是四周凹,中間凸,所以炸出的麵窩外型很像甜甜圈,口感則是酥脆軟兼而有之,愈嚼愈香。



 糯米包油條 吃完鹹再來個甜



 糯米包油條其實就是台灣人所謂的飯糰,但台灣人吃鹹,武漢人愛甜,內餡兒除了油條,還撒上花生、核桃、芝麻和少許糖粉,吃完鹹,來個甜,過早好幸福。



 湯包 鮮肉最原汁原味



 武漢湯包就是我們所謂的小籠包,種類多,除了鮮肉,還有蟹黃、香菇、蝦仁和顏色鮮麗的西紅柿(即蕃茄)口味,戶部巷的湯包一籠才人民幣9元,口味不輸台灣某知名湯包,另外,四季美連鎖店湯包也賣得嗄嗄叫,我嘗遍所有口味,還是鮮肉最是原汁原味。



 武漢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重慶需在香港轉機,從香港飛武漢航程約2小時,可搭乘港龍航空。



 ★氣候:四季皆可遊,夏天市區氣溫多在35度以上,較悶熱。春秋兩季是最舒服的旅遊季節。



 ★消費:市區出租車起跳3元,大概是全國最低價了。公交車票價1.2元,空調車2元,街頭麵店5元人民幣就可以解決一餐。



 ★相關網頁:武漢市旅遊官方網頁www.wuhantour.gov.cn/



 有關魅力城市「武漢」精彩內容,將於9月5日中天電視台「台灣腳逛大陸」播出。魅力城市武漢號專刊,預定9月12日於7-11銷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