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特殊旅遊節慶-番茄紅了 西班牙人瘋了!

世界真奇妙,地球上天天都有新鮮事等著旅遊老饕去體驗。8月最後一個星期三,西班牙的「番茄節」(La Tomatina)將在瓦倫西亞省附近的小鎮布紐爾(Bunol)熱鬧登場。這個奇特的節慶華會活動,最高潮的戲碼是讓人「砸番茄」,雖然現場一片紅潮,慘不忍睹,卻是西班牙除鬥牛之外最熱鬧瘋狂的節慶活動哩。

鑑於參與節慶活動是深入了解旅遊目的地文化與風俗最直接的方式,近年積極推廣主題旅遊與特殊興趣之旅的雄獅旅行社主題旅遊部,今年首度將「番茄節」安排在西班牙單國深度之旅行程中,除讓台灣客親身體驗這個情境不輸泰國「潑水節」與台灣「鹽水蜂炮」的活動,也將行程往西班牙東部延伸,開啟市場先例。

泰國有「潑水節」,西班牙則有「番茄節」(La Tomatina),每年8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在西班牙海鮮飯的故鄉瓦倫西亞自治區的小鎮布紐爾(Bunol),這裡會聚集了4萬名遊客參加這個「震撼且驚奇」的節慶活動。

「番茄節」的主要內容很有趣,就是砸番茄。約上午11點,主辦單位準備了10萬公斤紅通通的番茄,用多輛大卡車載運到了現場後,參加的民眾就會搶著拿這些番茄然後互砸,全程約1個小時才結束,現場民眾就像作了一次「番茄SPA」,全身莫不被番茄汁染成了紅色,場面看起來血腥,布紐爾小城好像被「血洗」一般,但其實充滿了歡笑聲。

「番茄節」的由來說法很多,有一說是小偷在菜市場偷了農夫種的番茄,農夫為了追小偷,邊跑邊拿著手上的番茄砸向小偷,旁人看了加入戰局,一起拿起攤子上的番茄砸小偷,過程中難免有誤砸情事,就這麼流傳至今。

另一個比較讓人採信的說法是,「番茄節」源於1944年,布紐爾當地居民為慶競番茄豐收,就以互擲番茄來彼此慶祝。因為砸番茄非常刺激好玩,且無傷大雅不會傷了彼此和氣,當地民眾從此每年就固定在這時間舉辦這個瘋狂的活動,並吸引了世界各國好奇的遊客前來共襄盛舉。

台灣赴海外旅遊市場中,雖已有西班牙單國深度之旅的遊程可以選擇。但是,位在西班牙東部的瓦倫西亞,過去並未被業者排在行程之中。這個夏天,雄獅旅遊主題旅遊部決定以「番茄節」為主題,帶遊客前往體驗這個瘋狂的活動,於是有了唯一將瓦倫西亞自治區排在行程內的西班牙深度之旅,是市場最新的西班牙單國深度之旅行程。

這個西班牙單國深度遊程主要造訪的城市與景點包括:到首都馬德里看西班牙皇室建築;造訪世界最熱門的旅遊城市巴塞隆那;欣賞高第建築藝術。到托雷多瀏覽中世紀古城,並參觀基督教最大教堂。前往普艾特拉皮塞去看唐吉訶德小說場景中的白色風車;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啟程地塞維亞;了解文學鉅作卡門的背景。

世界遺產哥多華是充滿阿拉伯文化特色的迷人古都,格瑞納達是西班牙境內最具伊斯蘭文化特色的代表城市。行程還會造訪西班牙鬥牛發源地、白色山城安達魯西亞,以及到埃爾切去看充滿地中海情調的摩爾人棕櫚樹古城。

雄獅旅遊企畫的這個新西班牙單國深度之旅,全程總共造訪了6處世界遺產,中間並讓遊客欣賞有名的佛朗明哥舞表演。至於餐食安排上則有西班牙海鮮飯、北非著名的米食couscous、以及伊比利火腿等。不過,最讓人期待的賣點還是到布紐爾參加「番茄節」。

雄獅旅遊主題旅遊部產品企畫盧韻竹表示,被番茄砸到,看起來恐怖,其實卻不會太痛。因為主辦單位有規定,番茄不能一顆顆直接砸人,而必須在手上像「爆橘拳」般的捏爛、捏碎了以後,才可以向人投擲,違規者會被罰錢。換言之,砸到人身上的其實都是被裂解的番茄皮、番茄肉與番茄泥。盧韻竹說,在「茄汁海洋」中經過番茄的「洗禮」後,遊客可以到主辦單位準備的公共淋浴間沖洗,所以遊客不必擔心身上太髒了無法繼續接下來的行程。【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7/30



  • 留言者: 子漩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05 19:55:40

 世界可真是無比精彩,泰國有「潑水節」,西班牙則有「番茄節」而且故事個個有趣。西班牙的「番茄節」中我比較喜歡第二種說法,


為了慶祝番茄豐收季而舉行……


  那臺灣也來個鳳梨酥季?還是傳統小吃季哩? ~還是來個茶葉季也不錯~(流口水狀)


          


                     10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