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耕地淹 南韓菜價大漲

南韓首爾和周遭地區連日暴雨,引發百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政府歸咎於天災,但專家指出,許多地區排水系統落後,加上濫墾山坡地,才導致災情雪上加霜。受到暴雨影響,南韓蔬果價格大幅上漲,甚至可能影響明年的糧價,讓民眾叫苦不已。

南韓中北部和首爾地區,自26日開始暴雨不斷,引發百年一遇的洪災,5800多公頃農地被淹,約佔全國耕地的30%,造成蔬果價格普遍上漲,韓國人最常吃的大白菜和白蘿蔔,甚至漲了三倍,民眾買不下手,菜販生意大受影響。

今年初以來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南韓最近幾個月的通貨膨脹率,都處於高檔,如今水災造成農產品歉收,民眾苦不堪言。就拿南韓人的主食白米為例,雖然現在市面上賣的是去年收割的產品,供應暫時不成問題,但業者擔心,今年稻米歉收,會影響明年的市場供應,到時米價還會再漲。物價不斷上漲,薪水卻沒跟著調升,南韓民眾只好勒緊褲帶過日子。

南韓政府表示,最近這波暴雨引發水患,屬於天災。不過民眾質疑,首爾在24小時內降雨量超過400公釐,但氣象預報只估計150公釐。還有專家表示,許多地區的排水系統落後,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暴雨,加上政府讓山坡住宅區重新開發,導致土壤無法有效吸收雨水,人禍才是這波水患災情這麼嚴重的主因。【取自民視新聞網】201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