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蔣渭水 銅像模型亮相

紀念蔣渭水 銅像模型亮相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8/06 04:21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適逢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逝世八十周年紀念日,台北市文化局將在大稻埕的蔣渭水紀念公園設置蔣渭水銅像;由雕塑家蒲浩明創作的銅像模型首次亮相,呈現其受日本殖民政府打壓下,仍堅毅不拔的性格,供後人景仰。



台北市文化局選在昨天八月五日,也是蔣渭水逝世八十周年的紀念日舉辦「蔣渭水紀念銅像模型亮相暨動土典禮」,蔣家後代家屬包括長子蔣松輝、嫡孫蔣智揚、蔣勇揚、第三代姪孫蔣朝根、第四代曾孫蔣伯欣等人到場;以輪椅代步、高齡一百歲的蔣松輝堅持站著參加動土儀式,親自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這尊蔣渭水紀念銅像由雕塑家蒲浩明所設計,他說,創作靈感來自紀念公園內的一棵大樹,取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意,蔣渭水就是大樹,未來銅像就會設置在大樹下,等於讓為台灣奔波終生的蔣渭水可在樹下休息、乘涼吹風。



蒲浩明從未見過蔣渭水本尊,他以一九三一年二月廿一日台灣民眾黨被解散後,蔣渭水與幹部被拘捕釋放後在黨部前的最後留影為設計藍本。他說,因為這張影像最能呈現蔣渭水在人生最困頓的時候,仍是堅毅不拔、意氣風發的性格。



蔣渭水紀念銅像設計也以「文化頭、思想師、醫台灣」為概念,右手抱書代表解開文化包袱、左手提著醫生看診包,凸顯其醫治台灣的志向;其身穿西式大衣,內著中式棉襖及台灣褲,也凸顯其融合中西文化、擔任台灣民主人權啟蒙兼先驅的角色。文化局表示,完成後的蔣渭水銅像高二.四米,將在台灣文化協會創立九十周年紀念日的十月十七日完工。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16 21:11:45
蔣渭水是個偉大的人,這尊銅像模型呈現其受日本殖民政府打壓下,仍堅毅不拔的性格,銅像右手抱書代表解開文化包袱、左手提著醫生看診包,凸顯其醫治台灣的志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