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太大人太少 俄羅斯著手限制墮胎







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國家俄羅斯,人口只有台灣六倍,而且持續減少中。莫斯科最近開始立法限制墮胎,被視為扭轉人口危機的手段之一,再次突顯這一問題。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7月中簽署了國會新通過的法律,規定墮胎的廣告必須加上對於健康風險的警告。

這只是一部廣告法規的修正,國會預計在秋天審查衛生法案時加入更直接的限制,據「自由歐洲電台(Free Europe Radio)」網站30日報導,方案包括廢除國營診所的免費墮胎服務、禁止無處方「事後藥丸」、應有一星期的考慮期、已婚婦女需丈夫同意、未成年少女需父母同意等。

俄國從蘇聯時代以來,墮胎非常容易而普遍。《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官方數據上,2009年全國墮胎數是130萬,已經比1990年代大幅下降,但反墮胎人士估計實際上是好幾倍高。

限制墮胎主要是由政府跟東正教教會推動,梅德韋傑夫的夫人就是重要倡議者。官方說法是從健康跟生命論點出發,似未直接宣稱是為提高出生率,但許多國外媒體都作此連結。

俄羅斯的人口衰減問題由來以久,本期法國《世界外交論衡月刊》(Le Monde Diplomatique)》也對此作專題報導,其中引述莫斯科國立大學人口學研究院院長維希涅夫斯基(Anatoly Vishnevsky)說,俄羅斯「最大的貧窮,就是廣闊無垠的領土上只有稀疏的人口」。

俄羅斯現在人口不到1億4300萬,比20年前蘇聯解體時還少了近600萬,從以往各附屬共和國返回的俄羅斯人跟新移民都不足以平衡。聯合國一項最悲觀的預測是到2025年時,俄國人口將只剩1億2000萬,中間的預測也只有1億2870萬。

低出生率在當今許多已開發甚至開發中國家很常見,但俄國還有獨特的高死亡率。2009年統計的男性平均餘命只有62.7歲,是歐洲最低。由於1990年代的社會崩解至今未癒,不僅國民健康不佳,自殺、車禍、犯罪被害死亡率都超高。

在2006年,時任總統的普亭(Vladimir Putin)就指人口是俄國最迫切的「國家安全」問題,他提的優先對策依序是降低死亡率、採行有效移民政策跟提高出生率。目前的鼓勵生育政策包括生第三個小孩的家庭可以獲贈土地。

回到限制墮胎政策,人口學家貝羅波洛多夫(Igor Beloborodov)對「自由歐洲電台」說,「如果我們能把墮胎數目降低個三成,我們可能就看得到人口增長」。

這些政策當然也遇到反對聲浪,尤其來自女權維護者,《紐約時報》甚至預測,這議題可能像在美國一樣,形成激烈的社會對立。【取自新頭殼】2011/7/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