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境議題

    隨著世界人口數的增加 和經濟發展,自然環境日益惡化,等待國際社會共同解決的環境議題包括:【 氣候變遷 】、【 水資源 】和【 生物多樣性 】等。
  一、氣候變遷
    人類活動對於大氣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 全球暖化 】與【 臭氧層 】破壞最為顯著。
() 全球暖化:
1. 原因:人類大量使用【 石化燃料 】,使大氣中的【 二氧化碳 】含量快速增加,強化地球的【 溫室效應 】現象。
2. 結果:二十世紀後半葉、地球的平均氣溫已上升0.6℃。
3. 影響:
(1) 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加速【 冰河 】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河口三角洲、海岸平原遭海水淹沒。人類居住環境或【 糧食 】供應可能遭受衝擊。
(2) 降水變化:由於氣溫上升,全球大氣環流與降水的時空分布發生改變,出現極端氣候如【 大雨 】、【 暴雨 】或【 乾旱 】。
(3) 生態平衡改變:
1有些動、植物因不適應變化後的氣候環境而【 逐漸消失 】。
2有些生物因棲地改變【 被迫遷移 】,族群結構、食物網重新調整。
3熱帶的細菌或病毒也會向【 高緯度地區 】擴散
4人類面臨更多生物資源匱乏與疾病問題。
(4) 解決:
11997年許多國家簽署【 京都議定書 】,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2提倡節能減碳、開發綠色能源,如【 風、太陽能 】
() 臭氧層破壞:
1. 原因:大量使用【 氟氯碳化物 】,導致臭氧層破損。
2. 結果:
(1) 臭氧阻擋【 紫外線 】功能降低,紫外線增強人類罹患【 皮膚癌 】的風險增加。
(2) 兩極上空的臭氧層逐漸稀薄。
3. 解決:1987年二十多個國家簽署【 蒙特婁議定書 】,管制氟氯碳化物的排放。
  二、生物多樣性減損
l 各種生物在生態系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發揮不同的功能。因此,維持生物多樣性有助於全球生態系統的穩定和平衡,也對人類醫療技術發展有幫助。
() 全球物種分布不均:
1. 氣候帶:【  】帶的物種多樣性最高,【 寒帶 】與【 高地 】氣候區種類較少。
2. 生態系:熱帶雨林、溼地、珊瑚與珊瑚礁生態系的物種數量較為豐富。
生態系
功 能
稱  呼
熱帶雨林
調節氣候
【 地球之肺 】
【 溼地 】
強大的汙水淨化能力
大地之腎
珊瑚與珊瑚礁
海洋生物良好棲地
海洋中的【 熱帶雨林 】
() 生物多樣性減損的問題:世界【 人口快速 】成長,環境和資源開發與日俱增,加上【 外來物種 】入侵,生物多樣性面臨快速減少威脅。
() 保護合作:1992年多國簽署通過【 生物多樣性公約 】,規範締約國推動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策略和行動計畫,積極設立保護區,迄今締約國已達180個國家,是全球最大公約組織。
  三、水資源短缺
l 世界淡水資源的消耗量逐年增加,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卻日漸減少。
() 水資源短缺危機的原因:
1. 人口成長與產業發展:人口快速成長,用水急遽上升,糧食與工商發展也提高水資源消耗量。
2. 環境開發:環境開發使森林、溼地等涵養水源的土地面積減少,影響淡水資源的供應量。
3. 水質汙染:產業與都市發展造成河川、湖泊、地下水的水質惡化。
() 水資源問題:
1. 受到全球可用淡水資源、人口空間分布不均以及水資源經營管理效率差異的影響,部分國家和地區因水資源短缺甚至引發【 飢荒 】和【 疾病 】問題。
2. 嚴重缺水的國家主要分布於【 非洲 】和【 西亞 】,【 乾燥 】地區國家甚至爭奪水源而衝突。
() 水資源保育:
1. 避免不當的環境開發以【 涵養水源 】。
2. 做好廢棄物處理控制【 水質汙染 】。
3. 推行水的【 回收再利用 】,並減少管線滲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