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龍不再…台灣定位是什麼?


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是亞洲四小龍最低,年輕人面對就業難、起薪低、薪資凍漲等困境,成為台灣的最大隱憂。
記者王騰毅/攝影
如果台灣不再是「亞洲四小龍」,那我們的定位是什麼?學者認為,台灣已不是當初緊追在日本之後的那四個新興國家之一,更可能已從第二領先群中退出,還要擔憂被過去屬於第三層、第四層的亞洲鄰國追上。 現在談Asian Tigers 分為老的與小的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現在國際講「Asian Tigers」都把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甚至中國大陸算進來,可分為老Tigers與小Tigers。
台灣甚至輸給第三層、第四層國家
他說,亞洲國家過去那種第一層是日本、第二層是四小龍、第三層是其他國家的關係已被打破,在很多面向上,台灣已不再是第二層領先群,許多我們自認是第二層國家的指標也開始動搖,如以四小龍來看,台灣無論是經濟成長率、或薪資成長都相對落後,甚至輸給第三層與第四層國家。
其他國家找到定位 已不在乎幾小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討論幾小龍、幾大龍其實沒有意義,重點是台灣經濟要如何進入新的階段,以提高國民所得、促進就業;台灣應重新尋找區域與國際經濟的定位,設定新的產業目標,「其他國家早就不在乎幾小龍」反而找到自己的定位,且方向明確。
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說,近來發展快速的國家如印尼與馬來西亞,與其政府推出很多大型公共建設有關;而香港與新加坡則是以開放態度,融入區域經濟、引入外資投資。
她說,「落實經濟計畫、不封閉而更開放」是老的「Asian Tigers」國家保持優勢,新的「Asian Tigers」後來居上的最大特徵。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2/20 聯合報】  


13 則留言:

  1. 當我們正在享受這份榮耀時,別的國家一直在進步。21019

    回覆刪除
  2. 台灣真的弱掉
    我們的薪水和其他國家根本不能比
    這都是台灣的教育政策出了問題
    應該也要把技職教育看的重要些才對

    回覆刪除
  3. 我們真正要在乎的應該不是亞洲四小龍,
    真正要在乎的是我們的經濟是否真的在成長?
    薪水是不是可以跟其他國家一樣呢?
    J108 36 古苡琳

    回覆刪除
  4. 台灣真的弱掉了,經濟發展越來越落後,台灣要加油啊。

    回覆刪除
  5. 希望台灣的經濟發展在未來能可以更好,不要越來越落後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6. 四小龍....別人都起跑了,台灣卻還在原地!台灣ㄉ經濟要起飛阿~不要管四小龍了!!!
    10839

    回覆刪除
  7. 台灣加油啊!!一直被追過
    台灣加油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8. 不要管什麼四小龍了,大家一起努力拼經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並成認我們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9. 台灣加油吧!趕緊追上別人囉!!

    回覆刪除
  10. 台灣曾經很厲害,可是還是被別的國家看不起,
    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把台灣經營好
    J103 34 許芯語

    回覆刪除
  11. 103-33 莊凱淩
    希望台灣能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2. 我贊成 但我相信我們國家並沒有退步 只是當我們正在檢討這些問題時 其他國家也正進步中 他們比我們早先規畫好計畫 我們就是落後別人這點!

    回覆刪除
  13. 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讓台灣經濟戰勝別國。
    國107 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