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與俄國對峙 全球進入新冷戰

北約與俄國對峙 全球進入新冷戰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 俄羅斯與北約的對立,儼然是冷戰時期的翻版!烏克蘭近日紛亂不斷,俄羅斯不僅趁虛而入,面對西方的制裁也毫無退縮之意,甚至堅決保護「境外國民」。北約2日已達成共識,將在國際間孤立俄國且不惜開戰;俄國也不甘示弱,可能藉著軍力與對天然氣的掌控和歐美僵持。面對失地的烏克蘭雖無能為力,但他們派駐富豪東進,希望能收服勞工階級的心。
北約不惜開戰】 歐美國家為首的北約28國已於2日召開緊急會議,抨擊俄國總統普丁的行動已經威脅到烏克蘭的主權。會中成員國達成幾項共識:第一,北約為保護其成員國不受威脅,將不惜開戰;第二,克里米亞淪為失地,但北約仍會確保該地民眾的安全,並確保其不被俄國併吞;第三,烏克蘭其他親俄地區是否也是北約管轄範圍,仍須討論。目前美、加、英已確定不會參加今年6月在俄國召開的G8會議。
西方國家對俄國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占有重要地位,美國國務卿凱瑞甚至揚言要將俄國踢出G8和G20。如果歐洲能另尋天然氣的出路,就有機會制裁俄國。然而,克里米亞俄軍層層包圍下的烏克蘭的軍事基地,也沒有表態要和談,雙方劍拔弩張。
【俄國不理制裁】 根據《Daily Beast》 報導,俄國的經濟弱勢正是其如此積極向外擴張的原因,擁有足夠軍事力量的俄國一點也不擔心被國際孤立,反而與北約和歐盟交惡,可減少俄國的掣肘。普丁的發言人甚至揚言,「把俄國踢出G8是G8的損失。」美國大使伊佛‧達爾德過去曾任北約代表,他認為,俄國就是想藉此機會「項莊舞劍」,並進一步掠奪資源和權力。
除了挾著龐大軍事實力,俄羅斯還能輕易以天然氣價格影響烏克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準備收回烏克蘭高達10億美金的天然氣欠款,還可能比照2006年與2009年,以斷絕輸送來左右烏克蘭的民生。不僅烏克蘭,歐洲盟天然氣消費有4成都是來自俄羅斯,一旦俄國斷絕供給很有可能衝擊整個歐洲的能源命脈。
【東部各省轉親俄】 歷史上知名的克里米亞是俄羅斯故土,曾被控制長達200多年,居民中有58.5%是俄裔,僅有24.4%是烏克蘭裔,12.1%是韃靼人,有77%克里米亞人的母語為俄語。再加上俄國販售給歐盟的天然氣50%以上都要經過烏克蘭,烏克蘭本身也極度仰賴俄國的天然氣供應。克里米亞南端的賽凡堡是黑海少數的深水不凍港,若俄羅斯主導的歐亞聯盟少了克里米亞,他們就得退出黑海。
除了岌岌可危的克里米亞,另一個受到威脅的城市,指向於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卡爾可夫。該地於2006年將俄語定為官方語言,《紐約時報》指出,目前該地多數的居民已經表態傾向俄國,另外還有東部的聶伯城、頓內次克、敖德薩等地都已經表態親俄。專家認為,卡爾可夫、頓內次克都可能是俄國下一個鎖定的目標。
【烏克蘭派富豪駐守】 雖然烏克蘭無力回擊俄羅斯的入侵,但臨時政府指派了數名烏克蘭的億萬富豪進駐到各個與俄羅斯接壤的東部城市,企圖以工業與產業界巨頭的影響力穩定上千勞工階級的心。
俄國親官方媒體Itar-Tass指出,今年1月和2月共有約67萬烏克蘭人逃往俄國,顯示烏克蘭境內已發生了人倫慘劇,俄國政府堅持,他們出兵是為了保護境外俄國人民,並控管烏俄邊界的人流、避免紛亂。普丁很有可能繼續增兵壓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