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女性維護權益 上書力爭平權

沙國女性維護權益 上書力爭平權
【台灣醒報記者彭書穎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婦女運動者5日上書給沙國的全國諮議會,要求諮議會停止男性監護人對婦女的「絕對權威」。沙國的女權運動者阿齊扎‧優素福疾呼,上書不代表她們反對伊斯蘭教教義,而是反對那些「保守」、「不平等」的法律。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對女權限制最多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3全球兩性差異報告」中顯示,目前世界上針對婦女所制定的7條最荒謬法律中,沙國就佔有「婦女不能開車」、「婦女無權投票」以及「強姦案的受害者也有罪」等3項。
【禁止女性駕車】 例如,沙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禁止婦女開車的國家。沙國諮議會認為,性侵事件、婚外情、私生子、濫用藥物或賣淫的比例,在女性可以開車的國家裡比女性不能開車的國家要來得高。這條法律公布後,世界維權組織及婦女團體群起撻伐。
阿齊扎‧優素福批評,沙國實行嚴格解釋伊斯蘭法的方式,禁止婦女工作或旅行,任何事情都要經過男性監護人的授權才能行動;甚至,若沒有監護人的同意下,女人也不能取得身份證。
沙烏地阿拉伯是從1990年起開始禁止女性駕駛車輛,當時的最高宗教領袖大穆夫提曾頒布了一條伊斯蘭教法教令,正式禁止婦女駕車,同時,內政部也頒布一條正式法律來嚴禁婦女開車。曾有40名婦女在首都利雅德大街上駕車遭警察逮捕,甚至失去工作。
【深愛國家反對不平等】 優素福3日聯合了10名女性活動家簽署「維權請願書」,要求諮議會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宣示注重女性權益,及要求廢止沙國法律中男人對婦女的絕對權威,給予並保護婦女應有的權利,其中包含了允許婦女開車 。
優素福強調,此次連署上書,並不代表她們反對伊斯蘭教教義,而是拒絕那些守舊又不合理的法律。另一位女權運動者瑪諾也表示,她以身為沙國婦女一分子感到驕傲,並深愛她的國家,才會挺身而出反對不平等的律法。瑪諾說,「我相信如果女人在一個社會中沒有自由,那這個社會就不可能有自由 。」
瑪諾進一步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有許多不合理的制度是建立在極端保守的傳統習俗上,視女性為次等、需要被管束的,讓婦女的地位在沙國顯得微不足道。婦權人士擔心,一旦這些規定被盲目地解讀為伊斯蘭教法,成為神聖的宗教規條,影響將更加嚴重。「最糟的是,如果這些規條進一步被訂定成法律,那麼就連女性自身也會相信自己是次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