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韃靼人 怕又變人球

 俄羅斯和烏克蘭為了克里米亞,衝突一觸即發,克里米亞的原住民「克里米亞韃靼人」,也是神經緊繃,擔心又成「人球」。
克里米亞韃靼人15世紀建立「克里米亞汗國」,是蒙古欽察汗國(金帳汗國)解體後形成的汗國之一,其範圍北至北高加索,南至克里米亞半島,長期為鄂圖曼帝國的附屬國。帝俄於1783年把克里米亞納入版圖後,持續俄化當地並驅逐克里米亞韃靼人。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1944年),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指稱克里米亞韃靼人與納粹德國勾結,把他們流放至中亞和西伯利亞,直到1950至60年代陸續返鄉。昔日克里米亞汗國首府、16世紀古城巴赫奇薩賴,1980年代重新繁榮,但韃靼人在克里米亞已成少數。
當今克里米亞人口中,俄裔占58.5%,烏克蘭裔24. 4%,克里米亞韃靼人占12.1%。由於遭俄國人驅逐欺凌的歷史記憶影響,克里米亞的韃靼人對烏克蘭較死忠,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公投中,韃靼人是讓克里米亞公投以些微之差過關的關鍵。
最近隨著俄國軍力長驅直入,在當地屬少數族群的韃靼人則轉趨低調,避免捲入俄烏戰事。【取自中時電子報】

克里米亞公投 95.5%支持脫烏

俄羅斯官方媒體表示,克里米亞公投週日以壓倒性地票數決定脫烏入俄,雖然基輔指控莫斯科方面強權侵入克里米亞半島,同時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警告克里米亞分離主義領袖「大地將在他們的腳下燃燒。」
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導,有95.5%的選票支持加入俄羅斯。但歐盟和美國認為公投不合法,並表示將不會承認公投結果。英國外相海格(William Hague)週日晚間表示,這次的公投是「對民主實踐的蔑視」,並揚言俄羅斯現在必須面對「經濟和政治後果」。
根據路透社最新消息報導,克里米亞公民投票委員會主委馬利薛夫(Mikhail Malyshev)在投票截止2個小時後表示,半數以上的選票已經開出,其中95.5%選擇克里米亞與俄羅斯聯邦合併。馬利薛夫指出,投票率高達83%。
但路透社報導指出,西方強權以及烏克蘭高層譴責這次公投,並認為這次公投是場設計好的騙局。
莫斯科軍隊在2個星期前佔領克里米亞半島,這使得俄羅斯和西方陷入如同冷戰對峙時期的危機。俄羅斯總統普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電話熱線密談,而根據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美總統均同意有必要攜手合作,共同穩定烏克蘭。
白宮發言人表示,「這次的公民投票違反烏克蘭憲法。俄羅斯軍隊違反國際法入侵,這次公投在此恐嚇與武力的威脅下舉辦,國際社會將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告訴歐巴馬,這次的公投合法;普亭並表示,烏克蘭政府無法遏止該國俄語使用者遭受暴力攻擊,他對此表達憂慮。因為他所謂的暴力攻擊,普亭建議歐洲應該派遣觀察團到烏克蘭各地去。
基輔認為俄羅斯在黑海半島克里米亞布武,是「冷血踐踏」國際條約,並宣布將新建2萬名烏克蘭國民守衛軍。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告訴莫斯科,華盛頓將不會接受克里米亞公投結果。克里米亞俄裔占大多數,而他們都只是60年前由前蘇聯統治者強勢遷徙到烏克蘭的俄裔移民。
白宮同時警告莫斯科將可能面臨制裁,而與俄羅斯有巨額經貿聯繫的歐盟,週一歐盟外長們將在布魯塞爾決定並可能通過對俄羅斯進行類似的制裁。
但普亭反對歐美強權指控公投違法,他表示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意志。但他的外交部同時也表示,俄羅斯同意美國將透過憲政改革來尋求危機解決方案。【取自新頭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