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一觸即發?6大影響 衝擊全球經濟

新冷戰一觸即發?6大影響 衝擊全球經濟

冷戰象徵─柏林圍牆築起
冷戰象徵─柏林圍牆築起
俄羅斯正式接受克里米亞加入,國際緊張情勢升溫,歐美準備對俄國展開制裁,市場形容,這是一場東西角力的「新冷戰」,且將立即對經濟產生6大影響。
《MarketWatch》報導,這波「新冷戰」是否會嚴重傷害市場?其實不然。1946年至1989年,世界經歷了第一次的「冷戰」,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與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展開了一波長期的政治和軍事衝突,但全球經濟卻並未受此影響,反而呈現擴張。
然而,這次不同。隨著俄國、烏克蘭劍拔弩張,過去20年來東西和平共處的時期似乎逐漸走向尾聲,未來的緊張情勢將繼續升溫、衝突的烏雲將籠罩全球經濟,並深刻改變全球經濟運作的方式,以下是6種可能會產生的結果:
1. 歐洲經濟陷泥沼
俄羅斯的經濟實力雖然不強,且主要仰賴天然資源,但仍是全球第8大經濟體,地理位置更處在歐洲的門戶。10年前,歐盟和俄羅斯的貿易額僅約900億美元,到現在已經大幅成長至3350億美元,成功幫助了歐洲許多企業脫困。
歐盟對俄國出口值佔歐洲區GDP的0.6%,雖然金額不大,但卻相當重要。若歐美真的制裁俄國,便會豎立起貿易壁壘,使歐洲經濟蒙受損失。
2.能源價格飆漲
歐洲相當依賴俄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德國的天然氣中有40%皆來自俄國,奧地利也高達50%。若不制裁俄羅斯的能源,那制裁將淪為空談,因為能源商品是俄國唯一出口的商品。就算沒有立即的制裁,全球各國也勢必開始減輕對俄國能源的依賴。而當供給下降,價格也勢必上揚。1970年代,中東政局動盪而爆出石油危機,就造成當時油價飆漲。40年後的今天,東西方情勢緊繃,也勢必造成油價危機,後果不容輕忽。(接下頁)

3.重創俄羅斯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並未作出太多經濟建設,而只是靠天然資源讓國家經濟不致下跌太深。俄羅斯本身經濟就已經疲軟,今年GDP成長預估只能達1.5%,甚至不達一個新興市場的一半。目前歐美準備對俄進行資產凍結、簽證限制等制裁,僅會使情況惡化,未來也將僅有極少數的外資願意投資俄國。
4.國防支出增加
1989年冷戰結束時,各國的軍事支出也逐漸減少。以英國為例,柏林圍牆倒下時,英國的國防支出為GDP的4%,現在僅3%。現在,俄羅斯若不罷手,各國的國防支出勢必會增加。雖然這樣一來,可以有利於國防工業和高科技業,並刺激經濟成長,但卻來得不是時候。現在各國幾乎都有龐大的預算赤字,政府根本無力增加支出。
5.更多量化寬鬆
自克里米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公債持有量便已經大幅下降。在緊張、分裂的情勢下,資金的流動也不會如和平時期一般容易。然而,這時候若沒有海外資金流入的話,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國家也會陷入缺錢的困境,最終只轉向印鈔票、購買債券等方式,來維持經濟。
6.地緣政治將獲得更多支持
未來,地緣政治越重要的國家,將獲得國際更多的支持。若地緣政治的競爭真的重新開啟,那將沒有任何一國會讓希臘走上破產之路,因為他的地理位置太重要。土耳其、埃及這類地緣政治重要的國家也將會得到國際援助。
以上6大發展,有些對全球經濟是有幫助的,有些則會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東西方的「新冷戰」真的爆發,那上述的情況,勢必要臨到全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