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疏壓 保定將建設副都

人滿為患、汙染嚴重的大陸首都北京,終於開始「減肥」了!為解決首都文明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拍板,不遷都,但將北京首都部分政經功能分流鄰近衛星城市。曾作為河北省會的保定,確定將成大陸政治副中心,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
習近平近日數次強調,北京、天津及河北(冀)要協同發展,達成一體化戰略,正是立基於將擁擠的北京「疏散出去」。
按照打頭陣的《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意見》,保定、廊坊被定位為「首都功能疏解區」,省會石家莊、唐山市則為幅射城市,「首都經濟區」概念終於跨出第一步。
根據方案,保定將承接北京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大專院校、科學研究機構和醫療養老單位。廊坊則將抓住未來北京新建機場優勢,以生態、智慧、休閒、商務為發展方向。兩城將與北京、天津一起構成「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區,京津保則為三角核心區。
習近平自2月多次強調,京津冀要抱團發展,要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思考模式,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本月2日表態,稱要「跳出北京看北京」,著力推動三地經濟同向發展,此外,北京也成立區域協同發展改革領導小組,研擬對北京產業「減肥」。
天津則推出「雙城記」構想,在承接北京部分資源的同時,也準備把天津優質產業鏈延伸到河北,吸納北京經濟中心功能。
京津冀協同打造首都經濟圈,被視為繼長三角、珠三角後,大陸第三個最具活力城市群,此前由於整合無力,經濟總量僅占全大陸經濟總量的10%左右。【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3/28

8 則留言:

  1. 北京終於有自知之明
    知道要改善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北京四周的城市
    到時發展後
    那一大區都變成重度污染就慘了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3. 終於要改了 再不改善的話北京就真的不能住人了
    J2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
  4. 終於醒了啊.趕快改吧.還有很多台灣人在那呢
    J20220

    回覆刪除
  5. 終於要改善了 不然空氣汙染太嚴重 也會影響到台灣的 210 44 簡宏原

    回覆刪除
  6. 就算經濟發達
    可是環境也很重要
    J20218游佩諭

    回覆刪除
  7. 北京終於要改善了,再不改北京就不能住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