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條高鐵! 蘭新高鐵 今試車啟用

天山邊抬頭 新高鐵神龍見首不見尾



世界最長高鐵蘭新高鐵,這2天開始試車,即將在今年10月正式通車,也號稱是高鐵絲路,這條蘭新高鐵橫跨甘肅、青海、新疆3省,從蘭州到烏魯木齊,長達1776公里,平均時速250公里,原本20小時路程縮短到只要8小時,沿途穿越天山、橫越戈壁,還要抗衡惡劣天氣,尤其是新疆4大風區,是世界鐵路風災最嚴峻的地區,最大風速17級,每秒60公尺,因此築起防風牆,防風工程長達462公里,占新疆路段的6成5以上。



大陸媒體:「這條鐵路設計最高時速是每小時250公里。」

新疆首條高鐵試跑第一天,飛速前進,已經飆出時速270公里,天山的牛羊悠哉吃草,還來不及抬頭看看呼嘯而過的草原過客。大陸媒體:「共有28名維吾爾族乘務員,在列車上用維漢雙語,為乘客服務。」

要站上造價1400億人民幣的世界最長高鐵服務人員得精通雙語,長相甜美,平均身高166公分起跳,她們從3000個新疆競爭者裡脫穎而出,第一趟任務,發便當、送熱水,不忘附上招牌微笑。

高鐵服務員:「可能因為新疆少數民族,普遍會有一些年紀大的,可能漢語說不好,像我畢竟是雙語,可以簡單向他們介紹,如果有什麼困難,可以找我幫他們做翻譯,像對於別的民族,我可能更多的是介紹新疆本土文化。」

別看她們嬌滴滴,個個都已經接受3個月的防恐訓練,有突發狀況,高跟鞋配窄裙一樣能用警棍對付,高鐵司機選拔擂台更激烈,得1個打敗124個。

36歲的阿地吐爾地,是全大陸第一個維吾爾族高鐵司機,蘭新高鐵要穿越天山、戈壁,惡劣天氣是最大考驗。蘭新高鐵司機:「變天,大風、大雪天是我們經常會碰到的天氣,在內地很少有大風大雪,各方面應急預案安全措施,要比內地多。」

大陸媒體:「喜歡欣賞沿途遊客的風景,可能會有一點點小失望,因為茫茫戈壁並不常見,更常見的景象其實是3、4米高的防風牆。」

蘭新高鐵新疆段得穿越新疆4大風區,這是全世界鐵路風災最嚴峻的地區,大於8級風力的天數,一年就有達到208天,常常會遇上的17級風,威力甚至能掀翻火車,工程最困難的一項就是得幫高鐵穿風衣。

大陸記者:「在整個新疆境內710多公里鐵路,有差不多462公里,要建立這樣的防風牆,占到整個鐵路長度6成5以上。」

蘭新高鐵,東起蘭州,經過西寧,到烏魯木齊,橫跨甘肅、青海、新疆3省,全長1776公里,通車之後,烏魯木齊到蘭州20小時變成8小時,不用再跨夜,北京到烏魯木齊也40小時縮短成16小時,最開心的,是因為恐怖攻擊,業績冷颼颼的新疆旅遊業。
新疆旅行社業者:「來新疆旅遊每年最遺憾,也是最頭疼的事,就是交通問題,大部分費用在交通費上,如果蘭新高鐵開通,一個是能節約時間,另外它的交通費用也會大幅下降。」

新疆地毯業者:「我給你們打開看一下,要不要沒關係。」

猛降4成的遊客量,想靠高鐵補回來,新疆2013年旅遊5200萬人次,今年目標5700萬人次,很多旅遊業者已經在規畫新疆旅遊的高鐵玩法,看好2015年旅遊將占全新疆GDP的10%以上。大陸媒體:「50多年千里一線牽,終於得以改變了。」

以前95%新疆物流,只能靠蘭新鐵路獨撐,蘭新高鐵打破運輸瓶頸,客貨運可以提升1倍,新疆礦產、棉花不用繼續「家裡蹲」,大陸跟中亞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要以高鐵速度快速打開。

穿越中亞進軍歐陸「黃金通道」

 新疆步入高鐵時代,背後有深厚的戰略考量。對內有助推動西部大開發更上一層樓,高效率的交通有助新疆維穩。對外如跨境高鐵發展順利,未來高鐵自新疆一路向西,有利於歐亞大陸經濟整合,構建大陸的陸權戰略。
中亞高鐵一直是大陸積極進行的跨境鐵路計畫。自今年初起,自重慶一路經陜西、新疆至哈薩克,穿越中亞一路到德國的杜伊斯堡渝新歐國際貨運鐵路已正式營運發車。
規畫中的中亞高鐵由新疆出發,經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土耳其等國,最終到德國,與貨運鐵路幾乎雷同。
中亞高鐵將可讓更多企業至新疆設廠生產,然後直接裝車運到中亞、中東、歐洲去。讓投資者的目光從內陸轉向西部,帶動新疆的經濟增長,高鐵也名副其實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黃金通道。
一旦大陸境內高速鐵路網建成,再連接跨境高鐵,將有利於歐亞大陸經濟整合,開展陸權時代,與環太平洋經濟整合的海權時代相抗衡。中國大陸利用高鐵強化與中亞的連結,勢必影響國際政經格局。【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6/03

10 則留言:

  1. 搭建高鐵帶動產業發展
    很好阿
    可是當地恐怖攻擊
    想鎮壓就不容易了

    回覆刪除
  2. j10313溫少章
    我也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
  3. J103 24 李姿涵
    先進的交通技術固然方便,但是看不到沿途的美景有點可惜呢!!還好台灣的環台鐵路可以欣賞風景~

    回覆刪除
  4. 高鐵也能方便帶動經濟 也能帶動觀光人潮
    20814

    回覆刪除
  5. 這樣中國又多了一個地點可以貿易,而且往來方便。
    J2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J20334
    開通了之後 方便往來 但也要想辦法維持好治安 否則很容易發生事件

    回覆刪除
  7. j203-33 莊凱淩
    雖然這樣會變得比較方便,但很容易發生事情!!

    回覆刪除
  8. 高鐵雖然很方便,但是還是有一些缺點
    J203-27林立心

    回覆刪除
  9. 20808高鐵方便但治安還是較為重要

    回覆刪除
  10. 開了這個高鐵以後,竟然能從20個小時的車程改道8個校時就夠了!!真的便利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