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寒冬」!德國9月起限用暖氣 加強節能擺脫俄羅斯天然氣

 2022/08/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德國政府24日批准了今年冬季的一系列節能措施,包括限制公共場所的暖氣,以及戶外裝飾、廣告照明,目標是希望透過這些新規定,減少天然氣使用量2%。

從9月開始,德國除了像醫院這類場所之外,從市政廳到火車候車室等公共建築,暖氣溫度上限攝氏19度,而且在入口處、門廳、廊道處甚至可能得完全關掉暖氣,民間泳池也可能禁止開暖氣。照明方面,公共紀念設施、建築外牆停止夜間的裝飾燈光,也禁止商店招牌整夜打燈,所有霓虹燈都必須在晚間10點關閉。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說,這些規定可讓家戶、企業和政府兩年省下約108億歐元。此外,新規定也調整鐵路運輸優先性,煤炭、石油貨運優先性高於載客或其他貨品的鐵路運輸。

這些措施是降低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度的方案一環,初步將實施6個月,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其他節能規範。哈柏克說,德國希望「盡快擺脫俄國能源進口」,「這些(新)措施整體上可節省能源,但是還不夠讓我們能鬆懈,認為做這些就夠了。」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德國55%的天然氣依賴自俄國進口,但是現在已經降低到35%,政府矢言最終將完全擺脫對進口俄氣的依賴;不過,德國在烏俄戰爭開戰後頭兩個月的俄國石油、天然氣進口額仍達約90億歐元。

不只德國,大多數歐盟國家承諾今年冬天自願減少天然氣用量15%,之前義大利、西班牙都已規定限用空調、暖氣等。非歐盟成員的瑞士,能源部長24日表示,為了預防能源危機,瑞士採取與歐盟一致的作法「肯定合理」,瑞士電力委員會還建議民眾,要準備蠟燭,以防俄國能源供應有變導致停電。

2 則留言:

  1. (普10410)德國會限制暖氣的使用是為了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甚至建議民眾準備蠟燭以防突然停電,但是此政策在2年內可以省下108億歐元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此作為不應該單單只為了不依賴俄國的天然氣才去做,其實早就可以實行此計畫了,全球暖化在這幾年越來越嚴重,我希望全球都可以實行此計畫,能減少能源的浪費(普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