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聯合國SDGs 「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開跑

 為了鼓勵大小朋友都能認識與了解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內涵,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老松國小即日起至9月4日止,以「在萬華實踐永續,從鄉土看見世界」為主軸,邀請萬華社區大學及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共同籌畫「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鄉土教育中心二樓特展室參觀。

鄉土教育中心主任張欽鵬表示,聯合國SDGs是聯合國面對「永續發展」議題所提出的跨國性指導原則,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環境永續發展的生活實踐現在已是全民參與運動,每個人不分年齡都能盡一己之力。展場設置了「碳中和永續生活」提案牆,讓參觀民眾能留下意見,透過此實驗計畫,共同努力創造結果,讓永續生活的新價值實踐在生活的社區中。

策展單位萬華社區大學表示,為了具體落實永續行動,進而培育推動永續生活行動者,這次展覽結合萬華社區大學永續班隊的課程,及對此議題有研究的在地夥伴組織,包括大理街服飾商圈、騰雲里辦公室、大水溝二手屋、汗得實驗教育機構等,在展場中共同分享各自的永續行動方案。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這次展出內容兼具「環保生態」、「循環永續」、「師法自然」、「節能減碳」等議題特色。以萬華區騰雲里為例,透過20座藝術雨撲滿、太陽能發電系統設置,讓原本人力老化、社區閒置空間髒亂、建物結構老舊、住宅巷弄窄小等問題迎刃而解,老舊社區變成有趣、美麗、生態、教育與創新的低碳永續家園。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北市首座「太陽能發電走廊」的騰雲陸橋,不僅能改變社區以往老舊髒亂的刻板印象,轉換成的電能也結合裝置藝術設計將能源供給陸橋夜間照明、示範燈具、廣告宣導牆及手機充電站服務使用,將陸橋打造成一座吸引民眾目光,並兼具觀光與綠能教育的休閒景點,讓更多民眾願意跨越堤防到新店溪畔親近水岸。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萬華在地產業聚落「艋舺服飾商圈」在歷經時代的轉變,逐漸思考如何在環保與時尚中取得平衡點,無論是利用天然纖維作為設計素材,減少使用碳足跡多的素材,或是透過舊衣回收,運用巧思改造,重新穿回身上或轉變成日常實用的用品,物盡其用,增加生活情趣,也減少大量垃圾,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這次展覽結束後,所有展示帆布、背板以及紙類文宣都會加以回收,並請展覽規劃諮詢專家李堅明依據17項SDGs來結算這次展覽活動「碳中和」增減數值,以落實並呼應本次展覽宗旨,開創社區永續實踐價值與典範。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展覽自即日起至9月4日止,星期二至星期日(國定假日休館)、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開放參觀,展覽期間請參觀民眾須配合中心防疫措施,與人流管制入場的時間與方式,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碳中和永續生活」提案牆。圖/鄉土教育中心提供
「碳中和永續生活」提案牆。圖/鄉土教育中心提供
聯合國社區大學太陽能發電

4 則留言:

  1. 真的很喜歡這種環保和觀光結合的設計,設計師在作品中展現出永續生活的理念,同時也讓老舊社區變得生氣騰騰,也達到環保的目的,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普10416 黃雅莘

    回覆刪除
  2. 不分年齡大小的活動,讓所有人能夠參與,並且以永續發展的議題來進行活動,不但有保護到環境,還可以讓每個人看見不同的社區氛圍,了解更多與環保有關的議題(Pu102 22)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環境保護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很重視的議題,藉由這次永續發展的活動 讓所有人能夠再一次的被喚醒愛護地球是一件不分你我的行動 真的很棒!!
    (Pu102 14)

    回覆刪除
  4. 這一次創辦的活動關於永續發展,這個主題很好,能讓一起民眾參與,並且共同努力創造讓永續生活的新價值實踐在生活的社區中。(pu102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