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天然氣價格 攀五月高點

  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天然氣供應緊俏仍無緩解跡象,亞洲液化天然氣(LNG)已經漲到五個月來高點。智庫警告,亞洲LNG行情居高不下,將拖累當地的需求。

彭博資訊報導,亞洲LNG現貨基準價格16日已略高於每百萬英熱單位(mBTU)52美元,已比去年同期上漲約三倍。亞洲LNG買家積極採購,以應冬季之需;日本首要LNG進口商Jera上周已買進多筆於今冬交運的現貨。

由於全球電力業者都全力搶購今冬的氣源,LNG供應量根本無法抑制亞洲的漲勢。不僅俄羅斯與美國天然氣出口受到干擾,殼牌公司澳洲產區也因為罷工事件,至少將停產到9月1日。

由於俄羅斯持續威脅將停止對歐洲供氣,天然氣液化設施故障頻仍,以及氣候變遷導致氣候難以預測,加上天然氣供給原本就相當緊俏,因此氣價偏高問題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緩解,也使天然氣難以成為「過渡性燃料」。

不過,氣價高漲已經影響需求。今年1-7月亞洲LNG銷售量已比去年同期減少逾6%,中國大陸與印度同期間LNG進口量分別減少20%及10%。中國大陸的LNG需求便受到燃煤及再生能源的夾擊。大陸今年新增再生能源設施的發電能量達到1,200億瓦,比過去五年的平均增量高出40%。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報告指出,一年來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已經使LNG在中國大陸、南亞與東南亞的長期銷售展望受損。如果未來幾年氣價依然偏高,且高度動盪,亞洲市場需求量將加速減少。國際能源總署也將今年到2025年期間亞洲天然氣需求成長預估大幅下修650億立方公尺,彭博能源部門則下修370億立方公尺。

目前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及菲律賓都有LNG進口轉運站新建計畫,總額達967億美元;但氣價偏高將使長期需求難以確定,將使各國新建計畫的風險提高,甚至可能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