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地圖單元補充資料~這才是地球的樣貌:波士頓學校引進新地圖,呈現陸地的真面目

 2017/03/21, 國際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Boston Public Schools, BPS)近來使用一種地圖而受到關注。這種地圖較忠實呈現土地面積,但因為非洲、南美洲的面積被拉大,在過去因為「政治正確」的考量而未被普遍採用。這種地圖使用的是鮮少聽聞的「高爾—彼德斯投影法」(Gall-Peters Projection)。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的出現,是1855年由蘇格蘭牧師高爾(James Gall)在英國科學會的會議上發表。不過這個發現,一直到1885年才由《蘇格蘭地理雜誌》(Scottish Geographical Magazine)公開刊登。

Gall–Peters_projection_SW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特色是地圖面積較為準確,但無法兼顧形狀的視覺美觀。|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不過,高爾的這項發明卻引起地圖學界的爭議。1974年,德國歷史學家彼德斯(Arno Peters)聲稱自己繪製出「最正確」的世界地圖,但這份地圖與高爾的相差無幾,雖然各自的擁護者都堅稱對方不是原作。最後被普遍認可的處理,就是用兩人的名字來替這個投影法命名。

另外幾種較常被使用的地圖投影法,包括「麥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羅賓森投影法」(Robinson Projection)、「古德投影法」(Goode homolosine Projection),以及「等角投影法」(Equirectangular Projection)。

(中央社)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本週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有些學生看見新舊地圖的差異,驚訝得合不攏嘴。一瞬間,他們的世界觀就此改變。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在新的地圖中,美國變小、歐洲也縮水、非洲和南美洲變得較狹長,但面積比往常大得多。在這個「假新聞」和「另類事實」充斥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地圖將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甚至世界各國學校豎立典範。

近500年來,無所不在的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近500年來,無所不在的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

Mercator_projection_SW
「麥卡托投影法」,優點是地圖的方向、陸地的形狀可以精準呈現,但缺點是高緯度地區會被等比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法蘭德斯出身的著名地圖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1569年繪製出這張地圖,他在上頭畫出直線,主要是為了協助人們沿著殖民貿易路線航行,因而誇大了北半球面積,使得北美和歐洲面積比南美洲和非洲大,並將西歐放置於地圖中央。

「麥卡托投影法」影響了各洲和各國地理位置呈現。舉例來說,南美洲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事實上,南美洲面積是歐洲的近兩倍大,而在地圖上看起來與非洲幾乎一樣大的格陵蘭,實際面積約為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德國在地圖中心位置而非北方,是因為麥卡托改變了赤道的位置。

Robinson_projection_SW
「羅賓森投影法」,優點是盡量在視覺上彌補圓形地圖的變形問題,但缺點就是兩極附近的比例被嚴重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波士頓公立學校幾天前開始,引進較鮮為人知的「高爾—彼德斯投影法」,使得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在地圖上的面積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歷史社會科主任史考特(Natacha Scott)說:「看著學生們的反應相當有趣,他們驚呼『哇!』、『不會吧,這是真的嗎?你們看非洲,它變大了』。」

她還說:「有些學生的反應相當逗趣,但看著他們質疑自認為已知的事情,非常有趣。」

Equirectangular_projection_SW
「等角投影法」是目前最常見的地圖,但是這個投影法的方向、面積完全變形,尤其兩極的面積被嚴重放大、拉長,僅有美觀的功能。|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自由報導,BPS助理督學強調,「這是思維轉變」;不過,質疑麥卡托地圖只是一個象徵,還要檢討其他科目過去以白人歷史為主的觀點,希望藉此帶動全美反思。

美國過去也有其他學校個別採用「高爾─彼德斯」地圖,但BPS是第一個全面推動的學區。當地125所公立學校,拉丁裔與非裔學生比例占86%以上,但掛在學校的麥卡托地圖讓他們誤以為自己的故鄉「卑微不重要」。

Goode_homolosine_projection_SW
「古德投影法」是少數的切割型地圖投影法,這種地圖可以真實呈現陸地面積,但缺點就是海洋的部分被切割。|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15 則留言:

  1. 這所學 校很特別,使用新地圖向大家介紹地理面積,麥卡托地圖會把兩極的面積拉長,而高爾彼德斯地圖較能夠準確展現真實地圖面積,所以平常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應要相互比較,改變思維°普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2. 當人們以為自己一直以來看到的是正確的感到理所當然時,新知的出現會使思維受到強烈的衝擊,進而改變各方面的看法。有如文章當中的麥卡托地圖(原本學生們所知曉)和高爾—彼德斯投影法(鮮為人知)碰撞在一起時,學生們感到的驚奇與思想的轉變。[PU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
  3. 雖然有許多地圖學家創造了許多地圖,如:高爾的彼得斯投影法、麥卡托的麥卡托投影法、羅賓森的羅賓森投影法……,但各個地圖同時都擁有著優、缺點,有的地圖面積準確,但視覺不美觀,有的地圖的方向、陸地的形狀都精準呈現,但高緯度的地區被等比放大,有的視覺美觀,但兩極附近的比例被嚴重放大。未來應要各取不同地圖的優缺點,盡可能的接近真實陸地面積比例、各個陸地的形狀。【PU10536陳韋文】

    回覆刪除
  4. 原來我們從小看到大的世界地圖國家大小都並非正確,由於大部分看到的皆是麥卡托地圖,且通常大多都是看到這個地圖,所以都不知道原來國家面積在麥卡托地圖上是不對的,雖然看起來較美觀,但是卻與實際不相符,不同的地圖優缺點都不同,但我認為符合實際比例較重要。(普10512)

    回覆刪除
  5. 閱讀這篇文章後,我也驚覺自己曾經對地圖的認知不見得是正確的,未來應多方查證互相比較。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6. 任何事物都是這樣新的事物出現如果跟原本的有很大的出入那麼必然會遭受很大的抨擊,但隨著時間及科技的進步真相最後終究會浮出檯面。(Pu10523)

    回覆刪除
  7. 由於我們平常看到的地圖是麥卡托地圖 因此直到現在我才發覺原來我一直認為正確的地圖原來並不正確 因此以後不管接收到任何知識都應該要多方查證(10501)

    回覆刪除
  8. 每一張地圖都有不同的優缺點,我們現在最常見的麥卡托地圖,我們都不知道原來那張地圖也有不符合真實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多看多方比較各個地圖,並且做出統合(普105 32)

    回覆刪除
  9. 有些比較是我們自己應該要去做的,沒有人是完全正確,所以我們應該多方比較來統整。

    回覆刪除
  10. 沒想到麥卡托地圖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應該要拿各種地圖來比較10505

    回覆刪除
  11. 看到這些不同的投影法,我發現了每一種地圖,都有優缺點,所以我們應該要多看其他的地圖,然後做出比較。【PU10521】

    回覆刪除
  12. 學習了不同的投影法 也終於了解 原來不是每個地圖都是準確的 看起來需要多個地圖來比較才知道 普10419

    回覆刪除
  13. 能從這篇新聞中發現,各種地圖都有他們的優缺點,也讓我們知道麥卡托地圖並不是完全正確的。我是第一次聽到高爾的彼德斯投影法,也覺得相當新奇!(普105 08)

    回覆刪除
  14. 在學校學了這麼多的投影法 發現地圖也有很多出入 需要比較(104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