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變暖 貧脊凍土現農業機遇

格陵蘭超市有大量進口蔬果,物資還算充足,但有些蔬果經過船運後品質不佳。記者余承翰/攝影
格陵蘭超市有大量進口蔬果,物資還算充足,但有些蔬果經過船運後品質不佳。記者余承翰/攝影 吳姿賢/卡科爾托克報導

氣候變遷迫在眉睫,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ESG企業歐萊德組成採訪團,日前前往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直擊冰山消融、氣溫升高景況。採訪團發現,儘管不少當地人認為,暖化若能讓當地擺脫貧脊凍土,讓農業發展有更多機遇,是正向發展;但學者示警,變暖的格陵蘭將為各地帶來環境問題,是全球性危機。

康克魯斯瓦格是格陵蘭最大國際機場和轉運站,機場旁就有一家超級市場,蘋果、西洋梨、萵苣、花椰菜、甜椒等各色蔬果,大量陳列在架上,顛覆許多人印象。

原來格陵蘭雖有高達三分之二土地位處北極圈,天氣冰寒難以耕作,但從丹麥、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進口蔬果,物資不致匱乏。不過靠近架上細看,大部分蔬果外觀尚稱正常,但不少損傷腐壞肉眼可見,塑膠籃裡的玉米外皮浮滿一層青黑黴斑,原該翠綠的大蔥枯黃軟爛,多根香蕉過熟轉黑,擺在門市中央仍乏人問津。

南下到農牧大鎮卡科爾托克的超市,則是不同光景。這裡有本地蔬菜,例如球莖甘藍、捲心萵苣,色澤鮮綠,像剛從農場摘下來;一旁從哥斯大黎加進口的鳳梨則發黃枯萎,形成強烈對比。

格陵蘭食品學院專職教師Carina Serano說,格陵蘭多數蔬果倚賴進口,船運通常要耗費很長時間,有時送到格陵蘭已過保鮮期。例如她很愛吃櫻桃,但超市的又貴又不新鮮,不少人在家裡種小型香草,例如薄荷、羅勒、小茴香。

不過,受全球暖化影響,格陵蘭耕種時間延長、作物也可望變多。Carina說,南部城市納沙克將展開大型計畫,預計與丹麥業者合作,試驗種植更多不同種類蔬菜。

這對當地農產需求被視為是正向發展,但丹麥技術大學國家空間研究所高級研究員Sebastian Simonsen說,對多數格陵蘭農夫而言,氣候變暖確實帶來「好事」,然而格陵蘭氣候變遷將影響各國,是必須嚴肅以待的全球性危機。

3 則留言:

  1. (普10410)雖然全球暖化帶給格陵蘭農夫一個新的轉機,使他們貧瘠的土地得以種些蔬果,但這代表暖化更加嚴重,必須嚴肅的面對並尋找解決辦法

    回覆刪除
  2. 普10430
    格陵蘭國土有高達三分之二的土地位處北極圈,而且天氣冰寒難以耕作,但是有了暖化能讓當地擺脫貧脊凍土,使當地的農業有了良好的發展,然而當格陵蘭的氣候變遷影響到各國,這就代表全球暖化的程度更加的嚴重。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給格陵蘭帶來正向的發展,但格陵蘭氣候的變遷會影響各國,所以全球暖化仍然是全球性危機。(pu10424)

    回覆刪除